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湿器加自来水 变“雾霾制造机”?
三轮车大灯直射店主让关灯被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湿器加自来水 变“雾霾制造机”?
海都记者实验发现,加自来水室内PM2.5读数飙升;环境专家称,大多是水颗粒,是雾不是霾,因尺寸太小,仪器分辨不出,对人体基本无害
加湿器加入自来水,PM2.5飙升,达到210微克每立方米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郭丽娟/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黄敬勇 徐杨

海都讯 最近,福州忽冷忽热,不少市民又用上了加湿器,但朋友圈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加湿器倒入自来水,会变身“雾霾制造机”,可能引起“加湿器肺炎”。

昨日,海都记者做了实验,在一台超声波加湿器中,分别加入纯净水、矿泉水、凉开水和自来水,再用PM2.5检测仪监测,发现加自来水时PM2.5读数最高,一个半小时内不断飙升,达到210微克每立方米,达“重度污染”标准。

相关专家指出,PM2.5检测仪分辨不出水蒸气和有害颗粒,加湿器排出的大多是水颗粒,对人体基本无害。不过,平时应勤换水、勤消毒,才能避免加湿器滋生细菌,诱发疾病。

[实验]加入自来水 PM2.5值飙升

实验地点:约10平方米的密闭房间

实验时间:11月25日实验用品:知名品牌的超声波加湿器、进口的PM2.5检测仪、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凉开水

实验过程:未使用加湿器前,房间的PM2.5平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随后,记者将PM2.5检测仪放在距离加湿器50厘米处,每种水加湿的时间为10分钟。

依照《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平均值标准值小于35微克/立方米时,空气质量为优;在35~75微克/立方米之间,空气质量为良;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是中度污染;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则为重度污染。

因为自来水的“10分钟”读数最高,且网上针对它的质疑声也最大,于是记者延长自来水的加湿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内,PM2.5的平均值逐步上升,最高时达到210微克每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

[专家说法]大多是水颗粒 对人体基本无害

福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邱凌峰说,从水的成分来说,纯净水已过滤了杂质;而矿泉水含有钾离子、钙离子等矿物质;自来水不但含有矿物质,还可能有其他杂质。因此,雾化后,自来水产生的结晶核心最多,检测仪读取的PM2.5值自然就高了。

他指出,PM2.5检测仪分不出水蒸气和有害颗粒,从理论上来说,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就是PM2.5指数,而加湿器产生的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所以会让检测仪的读数直线上升。其实,加湿器产生的PM2.5,大多是水颗粒,对人体基本无害。

“加湿器加入自来水,会形成雾霾,这种说法不正确。”邱教授说,加湿器不会增加PM2.5,但自来水的杂质比较多,加湿时,可能会把矿物质打到空气中,如果加湿器长时间不清洗、不换水,可能滋生细菌和病毒。

他建议,福州比较潮湿,可不用加湿器,如果想使用加湿器,最好加入纯净水。如果觉得用纯净水挺浪费,可以把自来水烧开、放凉后,再加入加湿器。最好不要直接倒入自来水,水垢会缩短加湿器的使用寿命。

[医生提醒]不当使用 可能引起肺炎

“不当使用加湿器,可能引起哮喘或肺炎。”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新航说,使用加湿器,要每天换水,每周用温水清洗一次,避免细菌散布到空气中,被吸入呼吸道,诱发疾病。

他提醒,使用加湿器要适度,不可全天使用,应控制房间湿度,健康的湿度环境是45%至65%。湿度过大,反而不利健康,孩子可能无精打采、萎靡不振,关节炎患者可能加剧病痛,家具和物品也容易受潮,最好每两小时停一段时间,让室内空气流通。使用中,加湿器最好摆在1米左右高的稳定平面上,与人体保持距离,防止超声波的辐射伤害。

此外,有人在加湿器中加入醋、板蓝根、精油、中药等,王新航医师说,这些物质可能随着雾化,被吸入肺部,造成人体不适。尤其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使用加湿器时,随意添加其他物质,或机体不干净,残留有真菌或霉菌,可能诱发咳嗽等疾病。

[厂家建议]加湿器不要加矿泉水

昨日,记者致电上述实验品牌加湿器的客服。客服解释,加湿器在工作中之所以会产生PM2.5,是因为空气湿度较大,水中各类离子颗粒凝结,导致探测器检测到大量PM2.5的成分,这是一种“假污染”,对人体的健康无害。

这位客服还说,使用加湿器,最好加纯净水或蒸馏水等含矿物离子较少、甚至不含矿物离子的水,加湿时不会对空气产生任何影响。“不要加矿泉水,因为其中的大量矿物离子会在加湿时升腾、凝结,影响室内空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