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爱晚亭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老年读者表演队 招演员啦
蓝框白瓷盘凝聚爱国心
装脑起搏器 帕金森老汉行走自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框白瓷盘凝聚爱国心

N海都记者 李帅 文/图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民林琨打来电话说,他家里有一件意义特别的老物件,是在抗日战争中参加过救护工作的老父亲留下来的。这是一个上世纪40年代的瓷盘,上面写着“保存国货”。这件瓷器的边框是蓝色的,质地和装饰都散发着朴素简约的气息(如图)。

林琨说,他父亲林曰铣在1921年出生,后来考入当时的福建省立医学院。抗战期间,福建省立医学院从福州迁走,辗转于沙县、永安等地。那时,常有前线的伤员被送到后方,林曰铣和医学院的同学们也参与了救治。

当年,林曰铣买下了这个瓷盘,在家里用了几十年。林曰铣跟儿子解释说,抗战时期救护伤员,后方医院缺乏药品和医疗器材,那时他就明白,要想不落后不挨打,就要振兴民族工业。这是林曰铣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共识。林先生提供线索,奖2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