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体育/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MSN绝配 巴萨6比1狂扫罗马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各年龄段肥胖比例继续“涨”
福建男篮换外援 签约泰勒,费莫斯遭弃
老帅够低调 网友曝斯科拉里座驾仅10万元
瑞士助力国际足联涉腐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各年龄段肥胖比例继续“涨”

N据新华社电

25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在京公布2014年国民体质检测公报。公报显示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增长,但无论是在青少年学生人群还是成年人、老年人人群中,超重肥胖现象依然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

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

据介绍,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了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上一次进行类似全国性体质监测还要追溯到2010年。

公报显示,2014年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褶厚度等身体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10年均有所增长。自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各年龄组人群的身高、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呈持续增长趋势,但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

其中,根据我国颁布的BMI(即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身体质量指数)各等级划分标准评估,2014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7%和41.6%,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1.8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10.5%和13.9%,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0.9个百分点。超重与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不过从数据来看,近四年来,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有所减缓。

成年人力量持续下滑

此外,在7到22岁青少年学生人群中,各年龄段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其中男生肥胖率明显高于女生。以16到18岁年龄组为例,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的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5.30%、5.68%、10.55%、3.95,比2010年平均上升3.72、2.17、4.78、1.65个百分点。

公报同时显示,相比2010年数据,各人群体质总体水平增长,但成年男性有所降低,在BMI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和体质综合指数两方面均有所下降。另外,各年龄段人群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水平略有增长,但反应最大力量的握力指标继续下降。20到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背力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成年人群的最大力量下降,尤为突出的是成年男性的握力、背力等指标下降明显,结合2000年以来的数据分析,表明我国成年人的力量呈持续下滑趋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