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菜市没了 摆摊者四处“打游击”
三名处级干部涉嫌受贿被检方查处
12月7日至10日 沈海高速福州琯头段交通管制
福州仓山区夏雨苑居民结伴违建 城管屡拆不止
工地深夜打桩居民夜难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市彻底关闭?福州街边便民早市何去何从”追踪
菜市没了 摆摊者四处“打游击”

对此,有的市民觉得扰民,有的市民则觉得带来便利;您对便民早市的管理有什么建议,欢迎拨打95060来探讨

N海都记者 陈钟兰 实习生 刘孟佳

海都讯 近半个月,福州仓山区金康路附近的一条步行街出现了早市。对此附近市民有的拍手叫好,也有人坚决反对。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早市没经过审批,这些摆摊者在金山集贸市场拆迁后,自发聚集在此摆摊,目前他们已展开整治。

但是摆摊者并未消失,而是“转战”他处,与城管“打游击”。有人建议,在居民聚居区开辟一块地办早市,给予固定摊位,减少扰民,也方便管理。这对榕城街头的便民早市,是不是一条出路?

摊贩挪地儿 城管凌晨蹲守

这个新早市在金康路西侧,位于龙凤苑2区和麒麟苑小区间的步行街。邱女士住在龙凤苑2区,步行街就在她家楼下。她说,半个月前的一天清晨,楼下突然出现百来个摊位,甚至还有卖唱乞讨的,原本清静的小区变得嘈杂不已。而且早市8点多才散去,摊点造成路面拥堵,出门上班花的时间都比平时多了。

不过,对这个早市,附近的吴依姆则很高兴。她说,附近虽有超市,但也得走几百米,下雨天出门买菜也不方便,“现在出小区大门,就能买到便宜、新鲜的菜,太方便了。”

“这个早市没经过审批,我们已经对此开展整治了。”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聚集于此的摆摊者,此前在金山集贸市场经营流动摊点,因地铁2号线施工,市场拆迁,就自发聚集到金康路附近了。他们对摊点进行连续一周多的整治,但因居民有需求,摆摊者就跟他们“打游击”,“我们来,他们走,我们撤,他们再回来”。他们只好每天凌晨3点多开始蹲守,对摊贩进行劝离,对屡劝不听者,予以暂扣工具的处罚。

辟专区摆早市 双方都觉难

对于早市的管理,记者查看了国内多地经验以及一些学者对早市管理的研究,有人建议在居民聚集地,开辟一块区域,将早市摊点集中于此,既方便管理,也可解决扰民问题。

福州市城管委表示此法也难行,因为福州城区已找不到适合的场地供早市使用,而一些摆摊者对此也不认同。在早市摆摊十几年的顾依哥说,这类摊点集中区,要交摊位租金、管理费、水电费等,成本高,而早市一般只进行两三个小时的经营,从成本上考虑并不划算。

榕城街头的便民早市,确实给市民提供了便利,但也不可避免存在扰民问题。对早市的管理,您如果有什么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5060,一起进行探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