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种植牙到底有哪些优点 周六贝臣听讲座有大奖
50岁男子慢阻肺 爬一层楼梯就喘
名老中医下乡义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0岁男子慢阻肺 爬一层楼梯就喘
超六成慢阻肺患者漏诊,咳嗽不断,痰多且气短,要上医院查一查
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N海都记者 章微 实习生 郭谧

吸烟者有没有这种感受:咳嗽不断、痰多且常为黄脓痰、黏稠不好咳,稍快步走或爬两三层就气喘吁吁?如果符合上述多种症状,那得赶紧上医院查查肺功能,很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

上周,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开展“世界慢阻肺日”义诊。记者从活动上获悉,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常表现为人们熟悉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超过六成的慢阻肺患者漏诊。

爬一层楼梯就喘 被诊断重度慢阻肺

张磊(化名)是福州闽侯县一位50多岁的公务员。他身材中等,但近来爬一层楼梯就喘,而且痰多,易咳嗽。一开始,他以为缺乏运动,耐力降低,没当回事。后来在同事的建议下,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诊治,竟已达到重度慢阻肺的诊断标准。(慢阻肺等级分为轻、中、重、极重四级,记者注)。

福建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呼吸科林其昌教授说,张先生多年来大量抽烟,每天1~2包,常咳嗽、咳痰,自以为“感冒”,每次都拖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就诊。病情一有好转便没放在心上。常年病情反复,但他以为是正常的。炎症在肺部日积月累,反复损伤气道,逐渐演变成慢阻肺。

慢阻肺有“沉默的杀手”之称

林教授说,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慢阻肺患者起初多表现为普通的感冒、气管炎,若没有及时就诊或错误用药,病情将会慢慢加重。当患者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而晚期患者十分痛苦,经常气喘、咳嗽不断、痰多,甚至引起失眠。有研究表明,慢阻肺5年内死亡率高达20%~30%,因此有“沉默的杀手”之称。

林教授提醒,有些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也有些患者仅咳嗽和咳痰,因症状不明显且容易忽视,漏诊率高达60%以上。若是吸烟者,咳嗽不断、痰多、活动后容易喘,那得赶紧上医院查个肺功能,很可能是得了慢阻肺。慢阻肺虽不能根治,但是可控制的,只要根据医生的要求规范治疗,病情就会好转。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