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道路铺沥青 交通被堵2小时
“低头族”易引发交通事故
□简讯
下属单位出现多起违规 荔城经贸局长翁东宇 被警告处分
柜员机存钱忘取卡 4000元遭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头族”易引发交通事故
“122交通安全日”,交警部门将开展体验式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今年12月2日是第4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昨日,记者从莆田交警部门了解到,智能手机的普及催生了一批“低头族”,正成为新的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交警部门开展的“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也将把焦点之一对准“低头族”。

过路低头看手机 随时随地有危险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等红灯时发信息,过马路时刷微信,开车时看微博……这些不分场合、随时随地低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被称为“低头族”。在莆田,走在街上,稍加留心你也会发现,过马路低头看手机的人比比皆是。交警介绍,很多“低头族”在路面上玩手机,全然不顾交通安全,近年来,各地“低头族”引发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广州女孩玩手机过马路时惨遭大巴卷入车底当场身亡;重庆武隆一小朋友上学过马路时玩手机险丧命……

据一项调查显示,司机开车时看手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三成以上,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数倍。此外,行人低头看手机却不看路,极大地增加了危险系数,其危害不容小觑。

交警:侥幸一瞬间生死两茫茫

莆田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以此为契机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专门选取莆田本地行人、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酿成的悲剧视频,制作“侥幸一瞬间,生死两茫茫”的交通事故警示片,曝光闯红灯、“路怒”、“低头族路上玩手机”等行为,警示市民。

此外,市交警支队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以“千名司机创文明,文明城市我先行”为主题的宣誓活动,大力倡导“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当天,还将选取城区3至5个交通繁忙的路段、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并组织重点群体参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宣传教育。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