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现千万元大额保单
民生社区银行 居民的“好邻居”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现千万元大额保单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莆购买大额保单的人群越来越多,资产保全和财富传承是其最看重的功能
保险公司举行千万保单签约仪式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11月18日,中国人寿莆田分公司举行“鑫福年年”新产品媒体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莆田一位市民签下了一单超千万元的“天价”保单。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市民风险保障意识的逐年增强,莆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选择购买大额保单,动辄上百万甚至千万元的保单并不罕见。

保险规划师表示,高收入人群除了考虑增加对自己的保障外,寿险的财富保值以及可节税、避债等功能,也是购买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神秘客户签下超千万保单

据中国人寿莆田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鑫福年年”组合计划,涵盖了年金、养老年金、各类意外保障、账户管理以及年金转换等各项责任和功能,具有快速返回、客户利益稳定等特点,可为客户实现财富优质管理的目标。凡出生28天至65周岁的身体健康者均可投保,保险期间至80周岁,交费可选择3年交、5年交和10年交三种方式。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生存,即可在养老年金开始领取日返还所有已交保费,女性客户最早55岁即可领取。

记者了解到,此前,“小巨人”姚明、著名演员徐峥等明星也都购买了“鑫福年年”产品,其中,姚明为女儿投保,年交保费2600万元,连交5年,总金额1.3亿元;徐峥年交1000万元,也是连续交5年,总金额5000万元。

短短几天,中国人寿莆田分公司已经累计销售“鑫福年年”产品组合超过4000万元,其中一位客户更是签下了一份超千万元的保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户表示,“鑫福年年”产品即交即领,既可以传承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又兼具保障功能,非常吸引人,这也是其花巨资购买的原因。

高净值人群更多考虑资产保全

目前,对于大额保单保险业内并没有具体的金额规定,小公司可能二三十万元就是大额,但大公司可能百来万元才算大额。虽然金额认定标准不一,但据各保险公司统计,有能力购买大额保单的主要以四类人群为主:私有企业主、企业高管、高级白领和高收入者,通常集中在35岁到50岁人群。

今年3月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莆田中心支公司向莆田一位投保人的家属支付了一张1524万元的现金支票,这是该公司支付的一笔投保人意外身故理赔款。1524万元的理赔金,刷新了国内个人寿险最高赔付金额纪录。投保人张先生生前是一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企业主,2014年11月,其在外出时发生意外事故身亡,而他的家属能够获得高达超过千万元的赔付,正是因为其投保了多份高额保险。

平安人寿保险规划师谢女士介绍,最近几年,莆田购买大额保单的人群越来越多,年缴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已不是新鲜事,其多为包括寿险、意外险、医疗险等多种保障产品的组合。“保险大单频现与人们财富不断增长有关,而金融市场的波动,也让很多高净值客户开始更多考虑资金的安全问题,并将保值增值作为财务管理的首要目标。”谢女士表示,与其他投资渠道不同,富人们最主要的考虑是资产的保全,其次才是升值问题。此外,高端人群虽然事业有成,但是普遍压力大,很多人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意外和大病风险。

保单指定受益人多为子女

值得一提的是,富人们购买大额保单,也一般将子女列为保单的受益人。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富人群体已经度过财富创造期,迈入财富管理期,他们花重金为子女投保,除了能够进行稳健理财外,也看中保险的合理节税、避债功能。一旦以后开征遗产税,留给儿女的存款和房产都可能大幅缩水,但按照法律规定,继承人所得的保险金,无须缴纳遗产税,也无须偿还被保险人所欠债务。

高收入人群热衷购买大额保单,那么,保险是不是买得越多越好?理财专家认为,保险金额不一定越多越好,市民在投保时应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而定,每个家庭购买保险的金额最好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20%。如果占比太高,万一中途交不起保费,对保险合同非常不利。此外,一家之主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最需要拥有保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