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早市不必一关了之
拜雪人
土地交易变“豪门游戏”该警惕什么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交易变“豪门游戏”该警惕什么

N冯海宁

背景:就在三、四线城市楼市面临天量库存压力、全国土地出让金下降25.2%的同时,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却迎来了热火朝天的“地王季”。据悉,现在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的企业主要就是央企、地方大国企和大的上市公司。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正进入寡头时代,交易变成“豪门的游戏”。(据11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当一个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多数中小企业就会被淘汰出局,市场就会变成强者的天下。以楼市为例,多年前属于混战时代,大小房企参与市场竞争,如今进入了寡头时代,大房企不仅会在土地市场演“主角”,同样也会在房屋市场演“主角”,对楼市而言,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土地交易变“豪门游戏”会带来不少问题,最明显的问题是推高房价。其次,要警惕“豪门游戏”推高土地价格。“地王”过多,土地市场就会升温过快。地价被推高后,卖地收入快速增长不利于土地财政改革,不利于培育新税源。

再者,警惕“豪门游戏”变成其他“游戏”。大房企无论是拿“地王”还是拿其它地块,拿到土地后未必会按规定时间开发,有的是坐等土地升值,有的是用来圈钱。从相关报道来看,曾经的不少“地王”要么降价促销,要么退地转让,要么继续长草。显然,这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同时,笔者也要提醒地方政府,不能为了追求更多的土地出让金就有意制造“地王”。虽然这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但也会给政府带来住房保障压力、房价稳定压力。尤其要意识到,楼市“豪门游戏”是寡头垄断下的一种现象,一个被豪门垄断的楼市怎么可能健康?

尽管国土部多次要求严防“地王”,但很多地方政府却忘到了脑后。其实,严防“地王”的办法有很多,比如把某些核心区地块用于公共设施建设,把大块土地切割分别出让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