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消“家长作业”别急着羡慕 专家:优化“家校合作”更重要
聊聊创业那点事儿——大学“创业热”宜创新忌盲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消“家长作业”别急着羡慕 专家:优化“家校合作”更重要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近日,厦门市教育局发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教师不能布置由家长完成的作业,而且控制学生作业量。一时间引来此前饱受作业之“苦”的福州家长的羡慕。不过,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荣伟教授对此表示,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优化“家校合作”。

家长:减轻家长负担 但不能“矫枉过正”

家住福州的吴女士,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吴女士和丈夫经常帮助孩子完成网络安全教育的作业。“作业是布置给孩子的,但需要家长操作,所以都是由家长完成。”吴女士说,班主任还会将完成的情况进行统计并在QQ群里公布,因此不得不完成。

手抄报、征文、PPT……有不少家长像吴女士一样,经常帮助孩子完成各类作业。有家长反馈,平时工作忙,又要帮助孩子完成各项作业,“因此只能随便应付一下”。

但也有部分家长对取消“家长作业”的做法并没有感到太轻松。吴女士说,如果不帮孩子做作业,也有可能因此减少了与孩子之间的共同话题。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认为不能“矫枉过正”,一方面家庭教育同样不可或缺,另一方面,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后,也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正确地评价作业质量。

专家:“家校”问题明朗化 应优化合作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荣伟教授表示,厦门出台的相关措施实际上将“家校”问题明朗化了,但所谓的“家长作业”还没有确切的定义。如果是“亲子作业”应该要得到鼓励,这样能够唤醒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意识;但如果作业超过孩子的能力范围而需要家长代劳,那么学校也应该反思。

张教授认为,可能存在一部分老师布置作业不合理的情况,但家长不能一味否定学校和教师的做法;而当家庭和学校出现“矛盾”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地站在家长的立场,否则也有可能影响老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不要将家庭和学校作为‘对立面’来看待,家庭和学校都是为了促进孩子的发展,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优化‘家校合作’。”张教授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