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消“家长作业”别急着羡慕 专家:优化“家校合作”更重要
聊聊创业那点事儿——大学“创业热”宜创新忌盲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聊创业那点事儿——大学“创业热”宜创新忌盲从
N海都记者郭若冰

N海都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对于2016届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大四上学期还没结束,不少企业已经完成了网申和宣讲会阶段,用最短时间向应届生发出offer,提早“预订”优秀人才。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新常态下,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也加入创业者的行列。

大学生创业,如何迈出第一步?成功率如何?瓶颈在哪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今天我们来聊聊创业那点事儿。

兼职权益难保障“小蜂找事”来帮忙

谈起创业的缘由,福州大学大三学生陈龙告诉记者,还得从“一段被骗的兼职经历”说起。

当时的那份兼职要做满工时才付款,但他干了20多天就提前走了,结果一分钱没拿到。大学生兼职利益没有保障,赔了时间精力却两手空空,这一失败的兼职给了陈龙创业的初衷——让兼职有保障。陈龙将这想法同4个朋友分享后,大家一拍即合。在学院提供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从最初的4人逐步扩大到8人,也有了“小蜂找事”。

据了解,小蜂找事App是一个大学生网络兼职平台,分为“我就爱找事”、“我要有保障”等五大板块,帮助大学生找兼职、赚外快,并为劳动成果提供保障。“小蜂找事”还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赛第一名、国赛银奖。

中医专业+创业“战痘”战出商机

今年年初,福建中医药大学2014级中医骨伤专业的石锐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开公司做起化妆品的生意。去年3月,为了搞定脸上顽固的青春痘,石锐无意间拿到了一些用中药制成的祛痘粉。“战痘”成功的同时,他也看到了商机,但创业的道路并不是那么好走。

2014年4月,石锐用借来的3000元作为第一笔创业资金,在药学院老师的指导下,购买药材制作了第一批面膜粉。经过一些创业前辈的指点,他决定以大量发放免费产品的方式展开销售。而这种口碑式的营销模式确实起到了作用,他的面膜开始有了不少回头客。

这一年来,石锐的团队参加了不少创业比赛并获得佳绩,面膜也从最初的“三无产品”到现在拥有了精致的包装设计和专业的工厂生产。2014年9月22日,石锐注资百万元成立福州茵荀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0月份申请了注册商标。

大学生创业不容易 不可盲从

然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为2%。可见,大学生自主创业或休学创业,应因人而异,不可盲从。

“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很现实,如果还没准备好就盲目创业,成功的概率很低,甚至会陷入一创业就失业的境地。”作为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轮评委,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精英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唐晓春说,就“小蜂找事”为例,他们前期做了2000余份的市场调查,经多轮修改,才得到创业导师的认可。

“所谓创业,并不仅指在微商开个淘宝店或卖个二手自行车等,而是应该创出自己的特色,在科技或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福州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张志忠主任认为,学校应把专业创业教育做起来,把创业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中,同时大众创业实践也要同步开展,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创业氛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