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人社厅食堂 有些人半碗饭菜全倒掉
闽南多处古迹提升消防设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海都记者随机暗访部分省直机关食堂,发现相当部分人能自觉践行节约,参与光盘行动,但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省人社厅食堂 有些人半碗饭菜全倒掉

吃剩的餐盘中,有三碗剩菜和半碗米饭
端往回收区的餐盘,青菜还剩了很多,豆腐也剩下大半碗
吃剩的蟹肉棒丢在桌面上

N海都记者 施建华 陈锟 文/图

关注理由 为贯彻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去年末,海都报推出了“节俭养德全民行动”栏目,暗访部分省市直机关食堂、星级酒店,曝光浪费陋习。

又是一年年关至,机关食堂、饭馆如何落实厉行节约?有没有浪费现象回潮?连日来,海都记者随机暗访了部分省直单位食堂。在福建省人社厅食堂,记者发现,大部分就餐人员自觉践行节约,基本能做到“光盘”、“光碗”,但仍有一些就餐人员存在明显浪费,有的人餐盘里的三份菜都只吃一半,有的把剩下的大碗粉干直接倒掉。

晚餐时段 粉干剩大半碗 蟹肉棒桌上扔

福建省人社厅位于鼓东路44号,其单位食堂在500米外的龙山巷一栋大楼内。大楼门口挂着“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牌子。食堂位于一、二楼,工作人员确认,此处为省人社厅内部食堂。

12月4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走进该食堂,看到每层面积大约150平方米,一楼摆放着多套桌椅,点餐处贴有节约用餐标识,不少人正在就餐。食堂的点餐窗口都需要刷卡,有鱼、肉、菜等,还供应面条、酸奶。顺着楼梯走上二楼,记者发现,二楼除一个就餐大厅外,还有几间包厢。包厢内装修考究,面积约有30平方米,内有水晶吊灯、液晶电视,摆放着的桌椅款式也较精致。

12月8日傍晚,正值晚餐期间,海都记者再次来到省人社厅食堂。一楼就餐区内,约有十来人在就餐,汤面区、饭菜区都有开放,而食堂二楼并未开放。傍晚5时55分许,海都记者注意到,一名年轻女性坐在餐桌前,吃的是一大碗粉干汤面。汤碗旁,扔着4根蟹肉棒,其中一根只咬了一小口,另外3根都没有食用。该女子用餐完毕,就端起这碗粉干,往餐盘回收区走去,把剩下的大半碗粉干直接倒掉,并未清理走餐桌上留下的4根蟹肉棒。

在该女子对面的餐桌旁,记者注意到另一女子吃着一大碗捞化,也剩了大半碗没有吃掉。几分钟后,该女子起身,将碗端到了餐盘回收区后离开。海都记者上前看到,其碗里有大半碗的捞化粉,都没有吃完,此外还剩有豆腐、青菜、肉丸。与这两名浪费食物的年轻女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场的一些就餐人员自觉践行节约,将大碗的汤面吃完,有的甚至连汤水都喝光了,可谓是“光碗行动”。

午餐时段 不少剩饭剩菜 都超过半碗

12月10日中午12点半,午餐时段,海都记者再次来到省人社厅食堂。在一楼就餐区,有十几个人就餐。记者与一名女性就餐人员闲聊,对方称,自己是省人社厅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而这个食堂是省人社厅和下属单位共用的食堂。

问及为何省人社厅食堂会距离人社厅办公大楼数百米远时,其称,因为省人社厅办公大楼面积有限,所以才把食堂放在下属单位的这楼大楼里,食堂的就餐人员都是人社系统的,并不对外。对于该餐厅的口味,该女子称,自己觉得并不好,“可能是吃多了,有点吃腻了。”记者注意到,这名女子用餐完毕后,餐盘的主食、青菜基本都吃完,但剩下半碗糖醋肉没吃完,最终倒掉。

当日下午1时许,用餐时间接近尾声,一楼大厅中间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吃剩的餐盘。餐盘内的炖罐汤已经基本喝完,但另外的三个菜碗中,都有近半的剩菜,分别是半碗芹菜、半碗豆腐、大半碗青菜。而饭碗中,也剩有近半碗米饭没有吃完。海都记者走上二楼就餐区时,在楼梯处遇到一名女性端着吃剩的餐盘下楼,餐盘中有两碗菜均剩了很多,其中青菜几乎没怎么吃,豆腐干也剩下3/4。

下午1时10分,记者凑近餐盘回收处,发现部分餐盘比较干净,但仍有少部分餐盘,剩下了不少饭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