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厦机场吞吐量双双破纪录
没买到春运票?明天还有机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厦机场吞吐量双双破纪录
福州、厦门两机场吞吐量上月分别突破1000万和2000万,分列全国第25名、第11名;福建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同时拥有超2000万和1000万量级机场的省份
雨后的福州机场,飞机“整装待发”(通讯员 刘振盟/图)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福建机场吞吐量增长迅猛!上个月,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厦门机场也实现了年吞吐量超2000万,福建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同时拥有超2000万和1000万量级机场的省份。记者还了解到,三明沙县机场也有望在本月通航,另有多个机场新建或改建,福建航空网还将越来越密集、便捷。

发展 我省四地机场 成绩均很亮眼

“福州机场今年发展迅速,在‘冲刺’千万级机场的过程中,排名上升了一位。”民航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14年的数据,福州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26位,以微弱差距排在南宁机场之后。

不过,福州机场今年前11个月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大增16.74%,这在全国千万级量级的机场中也不多见。而据预计,南宁机场本月18日有望破千万。这也就意味着,福州今年将超过南宁,排名上升至全国第25位。

由于厦门机场上月就达到2011万吞吐量,今年也将创下新高。福建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同时拥有超2000万和1000万量级机场的省份。

泉州晋江机场2015年的年旅客吞吐量将首次突破350万人次,这是继2004年、2012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200万人次后的巨大跨越。而体量不大的龙岩连城机场,今年前11个月也完成旅客吞吐量9.8万,同比暴增217%,并于12月8日迎来第10万名旅客。

工程 九设区市 未来均有望建机场

“厦门高崎机场今年已经成为全国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因此亟待‘扩容’。”厦门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位于翔安大嶝的新机场进展顺利,近日,新机场的候机楼、跑道地块已经进入造地施工阶段,该造地工程预计一年半后完成。新机场力争2018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

而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改造建设计划将于2017年底完成,届时将具备超过23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保障能力,其中机楼主体改造工程计划今年底正式启动。三明沙县机场日前也已经完成验证飞行,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航。

此外,泉州和武夷山机场也将完成新建或迁建。而根据我省的规划,新建莆田、宁德、漳州机场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推进中,未来有望实现“市市有机场”。

目前,国家民航局已经将福州机场定位为“海丝”门户枢纽机场。随着福州机场的快速发展,福州、厦门双枢纽机场运行的模式初具规模。今后,省内乃至省外中小机场乘客将可经福州或厦门方便地前往世界各地。

观察 大机场强大 小机场如何“求生”?

福州、厦门两大机场越来越强大,周边小机场如何生存?

“机场的‘虹吸效应’特别明显,大型机场会越来越大,而小机场很可能不断亏损。”福州一家基地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广东为例,广州和深圳两大机场拥有大量优质航线资源,发展越来越好,而周边的珠海机场则一度亏损严重,更别提梅县、湛江等机场了。要缓解这样的矛盾,需要各个机场明确各自的角色,比如小型机场主要发展支线航班,做好与大机场的“摆渡”,乘客可从小机场经大型枢纽机场转机后前往全球各地。

该人士说,或者参考英国瑞安航空的模式,着重引进廉价航空公司,吸引周边大城市旅客经小机场出行。让乘客多花点时间,却可以更便宜的成本出行。如世界排名第一的机场是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并不是因为亚特兰大人口最多,而是美国达美航空等多家公司将亚特兰大作为枢纽,中小机场的乘客经亚特兰大可方便地前往全球各地。因此,亚特兰大也是全世界旅客转乘量最大的机场。

数据

2014年全国24个破千万机场

名次 机场 吞吐量(万人次)

1   北京/首都 8613

2   广州/白云 5478

3   上海/浦东 5169

4   上海/虹桥 3797

5   成都/双流 3768

6   深圳/宝安 3627

7   昆明/长水 3223

8   重庆/江北 2926

9   西安/咸阳 2926

10   杭州/萧山 2553

11   厦门/高崎 2086

12   长沙/黄花 1802

13   武汉/天河 1728

14   青岛/流亭 1641

15   乌鲁木齐/地窝堡 1631

16   南京/禄口 1628

17   郑州/新郑 1581

18   三亚/凤凰 1494

19   海口/美兰 1385

20   大连/周水子 1355

21   沈阳/桃仙 1280

22   贵阳/龙洞堡 1253

23   哈尔滨/太平 1224

24   天津/滨海 1207

数据来源:国家民航局,2014年,全国民用机场共有202个(数量以及排名均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2014年全球旅客量排名前十的机场

名次  机场  吞吐量(万人次)

1  美国亚特兰大 9663

2  中国北京首都 8605

3  英国伦敦希思罗 7348

4  日本东京羽田 7319

5  阿联酋迪拜 7097

6  美国芝加哥奥黑尔 7070

7  美国洛杉矶 7068

8  法国巴黎戴高乐 6392

9  美国达拉斯-沃思堡 6350

10  中国香港赤鱲(liè)角 6325

数据来源:世界机场协会

(注:两大榜单统计口径有少许差异,因此数据略有不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