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漆艺的“文艺复兴”
永安乡村女教师 欲为子捐肾
妈妈醉酒丢下儿子 宁德警民携手送其回家
邀福州两户人家免费去广州过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漆艺的“文艺复兴”
福建将启动“一心七园”漆艺产业建设,福州将成为“亚洲漆艺中心”
由贝壳镶嵌成的精美福建漆器

N海都记者 陈贽超/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由拓福美术馆举办的“首届亚洲漆艺展”在全国巡回展览中。近日,拓福漆艺研究院理事长林云在日本拜会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介绍了拓福漆艺研究院与东亚共同体研究所合作宗旨,希望中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在漆工艺、艺术、产业方面全面深度合作。这得到鸠山前首相充分肯定,并同意支持。

林云向海都记者介绍,漆艺发源于中国,距今有8000多年历史。“首届亚洲漆艺展”共展出42件作品,都是亚洲地区当代著名漆艺家的代表作。

在古代,漆器是广泛使用的生活用品,是生活品质的象征。而在现代该如何发展?目前业界认为漆生活品、漆工艺品、漆艺术品应当互动发展。“漆生活品与漆艺术品和谐共生,日本做到了极致。日本有完整的漆器产业链,现代日本普通家庭都在使用漆器。同时日本漆艺大师将莳(shì)绘、戗(qiāng)金等传统技法,据不同需求应用在生活品与艺术品上。”林云认为,中国漆艺人士必须正视与日、韩的差距,共同促进发展中国漆艺产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福州大力支持漆艺产业发展。福州是脱胎漆器之都,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漆画展在福州举办,进一步提升福州在亚洲漆艺界的影响力。林云称,他们计划以“拓福文创园”为载体将福州打造为‘亚洲漆艺中心’;开展研发、孵化、交流、展示、销售等业务,将漆艺与福建优势产业融合,在全省布局七大产业园:福州脱胎漆器产业园、仙游木工漆器产业园、永春漆篮产业园、德化陶工漆器产业园、南平竹工漆器产业园、福安金工漆器产业园、厦门漆线雕产业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