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决“三难” 肿瘤患者有望长期生存
“老慢支”运动与起居有讲究
针式微创治结节 告别“一刀切,一道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三难” 肿瘤患者有望长期生存
有关专家表示,在癌症治疗中会出现各种难题和疑问,主要集中在三点;如果能友好地解决这三点问题,癌症康复就不是奢望

N海都记者

日前,家住福州金山的吴先生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便很快做了手术,切除了右下肺,接着还要进一步化疗。但是老人的身体已经很虚弱,可能难以完成化疗;但如果不化疗,或许只有半年的时间……一家人对此感到很无奈,无比纠结。

对此,宏医堂国医馆特聘中医肿瘤专家李学麟教授表示,在癌症治疗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无奈且痛心的难题,患者及家属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放弃,其次是选择最适合的治疗手段,西医不合适,就找中医,切不可顽固坚守。其实,对于癌症,只要能够解决好三个治疗难点,患者就有望长期带瘤生存。

一难 肿瘤不能完全杀死 要在改善人体内环境上下功夫

肿瘤患者常把瘤体的大小当做病情缓急的一个重要指标,对肿瘤恨之入骨,恨不得一除为快。然而事实是:大部分患者在这场“人瘤”大战中被打得七零八落。

应该怎么做呢?“要在改善人体内环境上下功夫,即扶正固本。”李学麟表示,中医药能够广泛用于肿瘤治疗,能够单独治癌,也可以与西医手术、放化疗协同治疗癌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药治肿瘤重在治人,是通过中医的内调方和外治手法来调节脏腑阴阳平衡、改善患者自身的内环境,从而改变肿瘤体质,铲除肿瘤细胞得以生长的‘土壤’,同时能增强患者自身的抗癌能力,达到使患者长期带瘤生存。”

此外,中医药还可以保护胃肠道、骨髓、肝脏、心脏、肾脏等,提高它们的生理功能,亦可对肿瘤引起的恶心呕吐、癌痛、腹水、腔内积液、食欲不振、乏力等各种恶病质症状进行调治来减轻肿瘤患者的痛苦,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

二难 放化疗痛苦难当 中医药协同治疗可减毒增效

约70%的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经历不同剂量和周期的化疗或者放疗。放化疗对身体的伤害程度是医患共见的。从表象上看,很多肿瘤患者被口腔溃疡、恶心呕吐、脱发、失眠等毒副反应折磨得痛不欲生;从实质上说,会损伤皮肤、骨髓、肝、肾等,并极有可能使正常细胞恶性转化,造成“二次癌”。狡猾的癌细胞会对放化疗产生耐受性和抗药性,使治疗的效果越来越差。

中医药协同放化疗治疗,有减毒增效的作用,在改善放化疗引起的疼痛、呕吐、厌食、失眠、脱发、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低下、器官严重受损等副作用方面有着优势,可以帮助患者减少痛苦,安全度过这个时期。

三难 随时可能复发转移 需增强人体“正气”

肿瘤患者最怕听到的一个词就是“复发转移”。手术中散落在血液淋巴内的癌细胞,以及多次躲过放化疗的癌细胞,像一个躲在阴暗角落里的敌人,伺机对人体进行反扑,并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复发和转移。那么,复发、转移能不能避免呢?

李学麟认为要防止复发,必须“两条腿齐步走”:一要增强人体“正气”,让邪不压正,正定胜邪;二要勇追穷寇,继续追杀隐藏起来的癌细胞。在经历了手术、放化疗等治疗后,通过中医药继续治疗,既补足“正气”、不损伤机体,又能釜底抽薪改变肿瘤体质,追击残余癌细胞。

□指导专家

李学麟

出身中医世家,教授、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是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省定中医学术师承指导老师,宏医堂中医肿瘤“姑息疗法”学科代表。2006年开始,李学麟采取中药口服、针灸、贴敷等综合方法对手术后无法放、化疗或者放、化疗无效的晚期肿瘤患者进行传统中医姑息疗法调理,旨在消灭或缩小肿瘤或带瘤生存,接诊的大部分晚期肿瘤患者存活至今。

宏医堂国医馆特设立了“肿瘤康复基地”,帮助患者解决各种疑难问题,需要帮助的肿瘤患者可以随时拨打抗癌热线400-0000-916。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