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决“三难” 肿瘤患者有望长期生存
“老慢支”运动与起居有讲究
针式微创治结节 告别“一刀切,一道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慢支”运动与起居有讲究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冬季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多发季节,老年患者常常在这个时候发病或是病情加重。那么,这类患者如何在冬季做好保养避免疾病发作?生活中哪些好习惯能远离支气管疾病?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呢?听听呼吸内科专家的建议。

运动:先在室内走动

运动疗法对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帮助,适合各种不同程度的慢性支气管炎。先在室内走动走动,活络一下关节、肌肉,再外出呼吸新鲜空气,提高呼吸道御寒和适应能力。遇到大风降温天气,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可在室内进行适当活动。

锻炼强度以不感到劳累、舒适为宜,选择自己合适的项目,可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如体操、打拳、气功、散步和慢跑等。锻炼时要注意不能大口呼吸,最好是口鼻交替呼吸。在腹式呼吸练习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全身性的呼吸体操,即呼吸和扩胸、弯腰、下蹲等动作结合在一起,按腹式呼吸的要点进行锻炼。

起居:注意保暖,别着凉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危人群,生活起居上要多注意保暖,别着凉,不要在室内养宠物。居室要安静、卫生、清洁,阳光要充足,注意通风换气,早晨起来或者白天阳光比较好时最好通风半小时左右,因为室内空气污染也会引发或加重病情,可以定期进行食醋蒸熏消毒以杀灭空气中的多种传染病病原体,而且要有良好的温度和湿度。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最好控制在16℃~20℃之间,相对湿度在45%左右。

冬天外出戴口罩和围巾,预防冷空气刺激及伤风感冒,尤其注意预防细菌感染,细菌感染是“老慢支”发作的诱因。同时,尽量避免与感冒发热病人的接触,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混浊的场所。

□提醒

纠正不合理的呼吸、咳痰方式

老慢支患者痰多易致呼吸道阻塞、心肺缺氧缺血,引起憋闷不畅。患者可以向医生请教,纠正不合理的呼吸、咳痰方式,可以做呼吸的保健操,包括深呼吸和浅呼吸交替、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交替等。病患可以平躺在床上,吸气的时候轻轻地扩张腹肌,用腹肌来带动气息,在感觉舒服的前提下尽量深深地吸气,呼气的时候,再把腹部放松,需要注意肚子一定要有起伏。吹笛样呼气,把嘴唇缩小呈吹笛状,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123456”,每次3~5分钟,每天3~5次,以后增加到每次20分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