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教育/新学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唱福州话歌 学生发音遇尴尬
女生必修古筝 男生必修篮球
福建工程学院试行在线考试
榕一高校外教组团推介学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唱福州话歌 学生发音遇尴尬
福建师大附中开设福州乡土音乐课程,受学生欢迎;海都调查显示,有30%的福州孩子不会说福州话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依妹采花在洲中,依哥撑船来接妹……”上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多功能厅里,传来带有“虾油味”的歌声,几十名附中合唱团的团员与民俗专家围坐在一起,唱起了福州语歌曲《茉莉情莫离情》。近年来,师大附中开设福州乡土音乐校本课程。

记者了解到,学校开展福州语歌曲课程遭遇尴尬,面临着学生方言基础和音乐教师方言水平较弱的问题。

教唱福州话歌常“发音不准”

上周,福建师大附中合唱团的部分成员,参加了一场有着浓浓福州“虾油味”的交流会,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和两位知名福州语歌曲的创作人走进学校,和同学们畅聊福州方言和民谣。

周密是学校合唱团里为数不多的福州本土人,但她还是不太会说福州话,“父母为了让我学好普通话,在家很少说福州话。”周密说刚开始大家找不到语调,有时还打电话求助父母。

同样犯难的,还有师大附中音乐组的老师们。池小妍和陈向元老师都是外地人,为了教福州语歌,都要花长时间备课,歌谱上往往有拼音、音标等多种标注,还得向本地学生请教。师大附中音乐教师林群说,现在最愁的就是音乐教师福州话发音不够准确。

不少校本课程引入福州话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的部分中小学,多年来也坚持开展福州方言的教学工作,福州林则徐小学便是其中一所。林则徐小学校长陈丽莲告诉记者,学校的地方课程、中华传统文化微讲堂、少先队活动都邀请福州民俗专家入校教学,而在学校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的时间,还会播放福州语的儿童歌谣,孩子们边唱边做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并热爱家乡。

调查:近30%孩子不会说福州话

上周,记者向海都教育各大QQ群的家长们发出一份调查问卷,共回收145份有效答卷。其中,有71.72%的孩子属于“福州籍且常住福州”,记者针对这部分人群进行了详细的问卷分析。

仅有近7%的家长认为孩子能够说一口流利的福州话,有近54%的家长认为孩子只能说出一部分,还有近30%的家长认为孩子“一点也说不出”。

调查数据显示,有32%左右的家长为孩子的福州方言水平担忧,但也有近40%的家长对此保持中立。家长主要担忧的是方言与普通话的冲突,有47%左右的家长认为孩子要学方言,但平时尽量不要用方言交流。

虽然调查数据并不乐观,但也有家长表示,为了保护和传承一方文化,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环境,应该让孩子学学方言,更有75%的家长表示支持学校开设福州方言相关课程。

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表示,学习方言和普通话并不冲突,青少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要在心里留一块地方安放乡音乡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