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将调研民营医院医保困境
公共场所 急需“救命神器”
打造海上风电“航母”
用匠心做500年企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保申请’困住民营医院”追踪
榕将调研民营医院医保困境
委员建议,在医保定点等方面进一步“松绑”,助民营医院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袁丽群 杨阳

海都讯 今年省两会上,一些委员提出,目前福州医保定点一年只能申请一次,此做法不利于民营医院的发展,建议取消时间限制,改成随时申请、随时办理(详见1月13日海都报Y01版)。昨日,福州市人社局回应说,下一步将着手调研,进一步了解福州民营医院有关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意见。

对民营医院市场有需求

民营医院求发展,那市民是否有需求?两会期间,就民营医院发展的问题,不少委员讲述了自己的调研成果。

“民营医院快速发展,源于市场有需求,政府应予以支持。”省政协委员傅森林说,政府给予民营医院良好的生存环境,医保限制逐步放开,也有利于民营医院在确保医疗质量和水平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医疗项目价格,让普通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省政协委员翁国亮表示,由莆田籍企业家创办的民营医院占全国民营医院的80%,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作为本土企业,当地政府更应帮助民营医院解决医保配套、人才问题等。

做好“加减法”促民营医院发展

多位省政协委员表示,目前,福建省医院总数量为391家,公立医院257家,民营医院134家,民营占比34.3%。时下,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老龄化等因素,都极大地刺激了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但公立医院面临资源分布不均衡等情况。供需缺口在医疗服务市场中表现得颇为明显,推动社会资本办医也尤为迫切。

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做好“加减法”。一是做“减法”,在医保定点、市场准入、人才流动、税收减免等方面进一步“松绑”,简政放权,为民营医院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二是做“加法”,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日常监管,从重惩罚医疗欺诈行为,最大限度公开医疗信息,消除信息不对称,保障公众知情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福州对于医保定点的申请也在不断放开。福州医保定点医院曾于2009年、2011年有过两次增设,但民营医院入选的寥寥无几。去年4月,福州市人社局新增18家医保定点,其中有16家为民营医疗机构,福州医保定点再次大面积增补民营医院。

去年年底,福州市人社局发布相关管理办法,将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协议管理,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只要提交相关材料,并与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达成协议,便可以签订服务协议。

对于委员们关于医保定点的建议,福州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着手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福州民营医院有关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意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