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将调研民营医院医保困境
公共场所 急需“救命神器”
打造海上风电“航母”
用匠心做500年企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场所 急需“救命神器”
心脏骤停成现代人一大生命威胁,及时用除颤仪“电击”往往能救命,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呼吁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普及安装
朱鹏立委员
大连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上个月,福州马拉松,一名跑者心脏骤停猝死;去年1月15日,福州一名六旬男子在福州五四路心脏骤停倒下……每天,我国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在心脏骤停后的“黄金4分钟”内,若周围的人能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或使用除颤仪“电击”,真能救人一命。

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提出《关于建立福建省城市公共场所心脏骤停体外自动除颤(AED)救治网络体系的建议》,呼吁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重要场馆装上“傻瓜式”全自动心脏除颤器(英文简称AED)。AED被通俗地称为心脏的“救命神器”。

AED在美国像消防栓一样普及

朱鹏立说,我们常在影视剧里看到心脏骤停后,急救者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这在医疗上称为“心肺复苏”;还有医护人员用仪器对患者“电击”,这叫心脏除颤。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心肺复苏、简易心脏除颤仪的培训和普及率可以达到30%~55%。而在中国,普及率不及2%。

他说,现在有种“傻瓜式”全自动的心脏除颤仪(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英文简称AED),经过简单培训,普通老百姓也能用。“在美国,AED像消防栓一样普及。”按照美国法案,美国公众场所必须在10分钟内即可获得AED。数据显示,AED提高了心脏骤停抢救的成功率。

为此,朱鹏立建议,借助政府力量,联合红十字会、慈善机构、卫生部门、急救医疗机构等,建立城市公共场所AED救治网络,筹措资金,合理布点,管理和维护AED。他认为,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重要场馆安装数量充足的AED。以福州为例,如海峡奥体中心、福州机场、火车站、温泉公园、即将开通的福州地铁及各站点等。

公园等处装“神器”加强对市民培训

记者曾在日本、台湾机场见过AED。它和笔记本电脑差不多大小,但比较厚。它能“讲话”,能判断患者是否需要“电击”除颤,是台“傻瓜机”,市民只要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即可。但昨日,记者咨询得知,福州机场、福州火车站、省奥体中心等公共场合均未配备公众可使用的AED。

福州机场急救中心副主任杨欣说,半年前,民航局曾让全国各机场报安装AED的计划,福州机场报了3台,但至今未装上。如今,福州机场13万平方米的服务面积,仅有6台AED安装在急救室(站)、急救车中,供医务人员使用,没有供民众使用的AED。

“装肯定比不装好。”杨欣说。但他担心装了AED,普通民众不会用,用了救出纠纷,咋办?

对此,朱鹏立建议,装了AED后,还要加强对民众的培训,尤其是警察、消防人员、机场车站地铁等交通站点的工作人员等,使他们掌握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方法。同时,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好心人法案”,为善良出手救助他人的施救者免责。

据悉,大连、天津、杭州、上海已在公众场所安装了AED。同时,深圳、海南、杭州、北京、上海等部分地区已经启动了“好心人施救”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