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将调研民营医院医保困境
公共场所 急需“救命神器”
打造海上风电“航母”
用匠心做500年企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匠心做500年企业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营成本上升、产出利润下降,成影响众多企业发展的“新病”。去年,福州知名大企业一夜“崩塌”,引发业内思考。今年省两会,企业发展问题成不少委员关注的焦点。有委员建议,企业应谨慎扩张,用“匠心”做事。

去年6月,曾酝酿上市的“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九峰茗茶,在几天内关掉了福州所有门店。有知情人士表示,九峰冒进地跑马圈地,让企业元气耗损殆尽。同年11月,专注IT行业十多年、员工人数超2000人的福州老牌企业一丁集团,也突然宣布破产。一丁集团高管警示O2O领域的创业者要考虑好“烧钱”的问题。

“企业不能随便跨行业转型,盲目扩张。”省政协委员陈锡忠表示,企业要注意转型风险,建议银行在给企业办理抵押贷款时,不要采用每年转流贷的形式,可以按银行约定年限一次性还贷。

许清流委员则表示,民营企业不必争当世界500强,要立志做500年企业。此外,省政协委员、企业家尤玉仙则建议,“中国企业要做好品牌,打好质量战,匠心做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传承。”

对于资金的风险问题,林秀才委员则表示,“银行业是讲现实的,不会去冒险,企业要做好准备,把自身经营好,把控好风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