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江滨景观平台 装修被指存隐患
为获捐助 辗转全国多地“晕倒”
榕地铁2号线金祥站 模版支架存重大隐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日,泉州永春街头一男子“饿晕”,热心市民送吃送喝还送钱;但昨日有网友指出,此人是骗子
为获捐助 辗转全国多地“晕倒”

在永春时,一位环卫阿姨曾拿钱给杨祖映,他说环卫阿姨挣钱不容易,没有接受

N海都记者 杨江参 肖和勇 戴江海

海都讯 前日,泉州永春街头,一名四川籍男子“饿晕”,热心市民们把他扶起后,还送吃送喝,帮他凑了回家的路费。这件暖心事被媒体报道后,昨日却出现了大反转。有网友发现,被救助的男子杨祖映是个“晕倒专业户”,为获得捐助,已在全国各地“晕倒”至少10次,还曾被广州等地的民警拆穿。警方表示,此人骗取的金额不多,且在多地流窜,很难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希望媒体加强宣传,让市民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全国被救助近40次 仅福建就有8次

“在永春‘饿晕’的杨祖映是个骗子,他在其他城市也靠‘装晕’骗取捐助。”昨日,网友李先生@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希望海都记者调查一下。记者随后搜索发现,杨祖映曾晕倒在广东、浙江、河北等省街头,被媒体报道过的就至少有10次。“钱财被骗光,三天没吃饭”是其惯用说辞。

最早一篇报道是在2008年9月18日,他晕倒在河南邓州市街头,说自己投靠亲戚无果,花光了身上的钱……

2013年4月,他在广东梅州“晕倒”,被当地民警拆穿后,杨祖映承认,有一次他被人骗光钱财,得到热心人资助,他从中尝到甜头,于是辗转多地,假装晕倒,以获取别人的捐助款。

随后,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救助站了解到,杨祖映在国内的救助记录已有近40次,仅在福建就有8次,其中在漳州华安被救助了4次。而这些数据还是从2011年开始计算的,实际的数目更多。

警方:此人流窜多地执法取证难

永春桃城派出所王所长表示,杨祖映的行为,已经扰乱了社会治安,视其情节可予以批评教育,或给予治安行政处罚。但其流窜多地作案,每次涉及的金额不多,存在取证难的问题。此外,警方执法也受到地域管辖的限制,如果要追究杨祖映的法律责任,需要上级部门统一协调,多地警方联动。

王所长表示,希望媒体加强宣传,让市民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