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清新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步云水谣回归幽远宁静
明清古韵“最”霍童
观山林野趣识畲族文化
美食、文艺、大海一个都不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乐游地 霍童古镇
明清古韵“最”霍童

达人点评:这里有古老的街道、安静的市井、百多年的古建筑,更有古朴好客的村民。

乐游景点:

霍童古镇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西北部,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文化的古镇。

这里的古民居大多保留了先民的群居特色,各个宗族以先后顺序建立自己的集居地,通常以一家一户或一户多家为特征。在历史的演变中,古民居又分出了青砖、木质结构及三合土墙三种外观,青砖外观的,自然是当年的大户人家。沿着街尾路边而建的青砖大院,每户大门前都有一个雕刻精美的门面,院内的对联和雕花的木栏,有意无意透露各家各户的渊源脉络。

石桥村是霍童风景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村历史悠久,其开基始祖黄鞠是隋朝谏议大夫,因不满朝政,挂冠携眷入闽。黄鞠带来了中原发达的农耕技术和文化,他立足石桥村后,兴修水利,发展农垦,从此开创了霍童“耕读传家”的历史。

说到霍童,不可不提霍童线狮。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受到人们的喜爱,以其精彩的表演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线狮在线绳的牵连下,不仅能展示出坐立、蹲卧、苏醒、伸展、登山等不同的形态,通过老艺人的集体操控,连寻球、追球、得球等狮子戏球的高难度动作也不在话下。

乐享美食:

霍童民间传统糕点花样繁多、风味独特、老幼咸宜,其中尤以八果糕最为知名。取一块入口细品,最先咬到的是外层糕粉,绵软香甜,入口即化;然后是糖浆馅料,溢入舌尖,咀嚼之中,充斥口腔的是精致搭配的甜咸之味和花生芝麻的坚果香味。

推荐线路:霍童古镇、草莓采摘(汽车)1日游

旅游贴士:在外旅游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无疑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切忌暴饮暴食。

推荐旅行社: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