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锐话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首提在旅途中上课“研学旅行”
顽强的蚂蚁
学编程做拼装 玩转乐高机器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首提在旅途中上课“研学旅行”
区别于传统“游学”,这是学生集体参加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边“玩”边研究课题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郭若冰

海都讯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游学”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但与“游学”偏重于个人兴趣、社会自发组织不同,“研学”更倾向于学校集体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这是一种课堂内容的延伸与实践,与游学相比学习目标性更强,因而研学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与推广。

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加强研学旅行工作,并推动建立研学旅行统筹协调机制,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开展”。日前,在福州市教育系统召开的2016年度德育工作会议上也指出,福州市将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发挥社会实践养成作用,并规划不同主题、适合多种需求的研学旅行路线,试点推行研学旅行活动。

现状部分学校已开展

2014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一次会议上首先提出了研学旅行的定义:学生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那么,研学旅行也可以理解成是由学校根据学生和学情特点,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在旅行的过程中以研究性学习或特定的课题为主,与课堂知识点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拓展和延伸课本知识。

事实上,目前福州有部分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已开展了类似“研学旅行”的活动。例如福州时代中学,曾组织学生带着课题前往生态园等地参观学习,并且有相关的学分机制,不仅改变了课堂形式,也改变了以往社会实践只在封闭的基地举行的模式。而福州一些高中,也较早开始尝试将学科课堂搬到旅途中,并且列入校本课程。在这过程中,任课老师变成了研学辅导员,带领学生在户外展开课题研究,加深对书本知识的学习与拓展。

学校:最担忧出行安全

目前,福建省并未正式出台有关“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对于研学旅行的定义,不少校长直言“还不太明白”。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研学旅行的推广涉及经费等因素,有一定的难度也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学校更担心的则是安全问题。福州一所公办高中的校长坦言,学生集体出行需考虑目的地的选择、车辆食宿安排、带队教师人员等一系列的问题,“虽然我们很担忧,但又不能因此不带领学生外出学习。”为此,不少学校选择与旅行社合作,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负责相关事宜。

他山之石:研学旅行与学分挂钩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在2012年就在初中和高中开展研学旅行试点。例如安徽省合肥市肥西中学,将研学旅行作为综合社会实践板块下的课程之一,属于非限定性拓展课程(选修课),共计4学分。并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开设春季研学游、合肥工业科技游、肥西农林体验游三个模块,学生在校期间需修满2个学分方达到结业要求,而评价方式也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就在去年,肥西中学就成功组织了300多名学生,分两路前往浙江和河南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研学旅行早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例如,起源于1946年的日本“修学旅行”,是至今为止日本学生最具有特色的集体学习活动。而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也明确将“修学旅行”写入了当地的教育法,并对修学旅行的课程、方式、时间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