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财经·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阳“大学生零首付购房”闹乌龙
谁能阻止特朗普?
英国这个乞丐 收入堪比首相
请“羊工”除草?这点子不靠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多地发布房地产新政,化解库存
沈阳“大学生零首付购房”闹乌龙

N新华 东早一财 新京

昨天,沈阳市、重庆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四地集中发布楼市新政,化解房地产库存。其中,沈阳放出了“大招”,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阳购买商品房的,实行“零首付”政策。这一新政引发热议。当晚,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称,沈阳房地产新政中的“零首付”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沈阳: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降至10%

沈阳市政府此次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包括土地供应减半、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居住等22项房产新政。

其中,公积金贷款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10%,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公积金最高贷90万。

此外,为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实行“零首付”政策;在校生购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沈阳楼市整体的库存非常大,接近3000万平方米,所以出台刺激政策非常有必要。但“零首付”蕴涵了不小风险,“目前整体经济涨幅趋缓,而刚毕业的学生收入稳定性差,这种情况下,即使房价不跌,风险也不小。”

河北: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实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优化房地产供应、推动房地产转型升级、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十项措施。

内蒙古:去库存未完成将严控供地

同一天,内蒙古自治区也出台了加快房地产去库存的措施,规定凡是未完成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任务的地区,今后一个时期将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供应。

重庆:鼓励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停车楼

重庆市则从供给侧入手,对已有和增量土地、住宅市场有压有保,给去库存下“军令状”。

重庆市将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从源头上控制供给;同时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持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力争实现农民工及外来人口新增购房100万平方米。

推进房地产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医疗、众创空间、停车场融合发展。鼓励有实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经营困难的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停车楼。此措施去房地产库存200万平方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