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财经·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阳“大学生零首付购房”闹乌龙
谁能阻止特朗普?
英国这个乞丐 收入堪比首相
请“羊工”除草?这点子不靠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总统预选迎接“超级星期二”
谁能阻止特朗普?

鲁比奥(左)能拦住特朗普(右)吗

N新华 北晚

美国总统预选3月1日迎来“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共和党各自在内部展开这场重要的争夺战。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被视为“局外人”的唐纳德·特朗普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引起党内主流人士恐慌。

共和党分裂

共和党内部正在集结力量,力捧支持率仅次于特朗普的马尔科·鲁比奥,以期与特朗普相抗衡。一些共和党人甚至放话,如果特朗普赢得党内提名,他们将不得不“阵前倒戈”,投票支持民主党热门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英国《金融时报》2月28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大佬越来越担心,地产大亨特朗普很有可能在今后三周内锁定党内提名。特别是3月1日“超级星期二”十余个州预选,民调预测特朗普至少能拿下10个州,而这意味着共和党其他竞选人将很难再追上特朗普。

鲁比奥2月25日首次与特朗普展开骂战,俨然担起了“单挑”特朗普的重任。随后几天,鲁比奥拿特朗普的发型开涮;特朗普还之以颜色,嘲讽鲁比奥使用化妆品;鲁比奥再次讥笑特朗普的肤色。

民主党得利

而在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有望在“超级星期二”继续拉大与桑德斯的差距,届时基本可以锁定民主党党内提名。因此,希拉里团队眼下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希拉里拿下党内提名后促进党内团结、弥合派系分歧,尤其是拉拢桑德斯的支持者转而支持希拉里。

一些政治分析师预测,民主党在今年大选中可能会有“意外收获”。眼下多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所在州的选民基础并不稳固,不少选民仍倾向于支持民主党。一旦备受争议的特朗普拿下共和党党内提名,这些州的选民很可能会放弃共和党,使得民主党夺回这些议席,乃至重掌参议院控制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