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开幕
“十三五”开局年福建人对两会有啥新期待
中国经济能否中高速增长?肯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回答了经济增速、治理雾霾等热点问题
中国经济能否中高速增长?肯定!

N据新华社电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 经济 首月经济核心数据释放出积极信号

经济日报记者:2015年我国GDP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王国庆: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是速度、增量,还是质量,都可圈可点。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透出了暖意。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关键词 履职 政协委员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些委员几年不参会也没有提案,3天前规范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规定已经在常委会通过,是不是意味着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真正的含金量会有一个科学评价?什么样的委员不及格?

王国庆: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包括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制度建设,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也将在今年两会后公布。

关键词 治霾 既要有紧迫感更要有理性和耐心

中国日报社记者:请问发言人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王国庆:我们还要非常客观地说,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但是需要做的更多。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

治理雾霾要在三个层面共同发力:从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

从企业层面,要坚持文明、环境友好型生产,转变生产方式;从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全社会共同不懈努力,“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

关键词 离职 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年来,我们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请问发言人您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的现象?

王国庆: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新特点,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

关键词 反腐 让正风反腐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在对反腐保持高压的态势上政协委员有什么建议?

王国庆: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作出的判断、决策和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结束以后,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在反腐问题上,委员们认为要准确判断形势,不动摇、不松劲,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正风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