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一水库美丽滩涂被垃圾占了
大螨虫吃小螨虫 草莓少打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森林公园 游客垃圾扔进水库”追踪
八一水库美丽滩涂被垃圾占了
管理方表示无法可依,不能完全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市民呼吁:立法对公园景区乱扔垃圾行为处罚
水库西南侧的护坡被开垦成菜地
水库西南角的护坡边,堆了数十个泡面空碗

八一水库美丽滩涂 被垃圾占了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森林公园近日游客激增,游客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加(详见海都报3月8日A02版)。看到报道后,家住新店的市民江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表示在森林公园环湖木栈道附近,最脏乱的区域是八一水库西南角,“这里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滩涂,成了没人管理的烧烤区和钓鱼点,堆着大量垃圾。”

【记者回访】足球场大小的滩涂成烧烤区

昨日下午,记者到森林公园南门的栈道处回访,发现除了岸边水草中的垃圾,在八一水库西南角滩涂上更为严重。

西南角的滩涂紧贴环湖木栈道,沿途100多米约一个足球场大小,被水流分割成了两片。靠北侧的那片滩涂种着油菜、地瓜等农作物,菜地中夹杂着不少塑料袋、编织袋、饮料罐等生活垃圾。

时值下午3时左右,有8名游客正在附近钓鱼。一名钓鱼者告诉记者,菜地已经很久没人打理了,还有人在这边烧烤,“附近卫生不好,过去有些大鱼,现在只能钓些小鱼了。”

靠南侧的滩涂是一片荒地,散落着百余个方便面桶,一名拾荒者在那找饮料瓶。他说,水位下降时,他会翻过马路和滩涂间的围栏,到滩涂上捡饮料瓶,运气好时,能捡个三十来个塑料饮料瓶。

【管理方】清理治标不治本 缺乏执法依据

据记者了解,森林公园水域的环保是有分工的。栈道属于森林公园方面,而水域属于八一水库管理所。

这片足球场大的滩涂,属于八一水库管理所负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设立了栏杆后,已经不允许在滩涂种菜、钓鱼、烧烤,更不可能作为垃圾场。他说,出于安全和保洁的考虑,保安有进行劝导。他们在水坝和滩涂护栏上,也做了禁止翻越的标志。“就是因为缺乏相关执法依据,不能进行罚款,导致无法完全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做过一次清理,没几天就又堆满了垃圾,雨季将至,上游的垃圾将冲到水库驳岸和滩涂,保洁效果不佳。他们已经安排在周四再进行一次清洁。“目前看,和海都报一起发起‘随手拍不文明行为活动’曝光这些游客,是最好的方法。”

□征集令

随手拍乱抛垃圾 最高奖300元

福州市城区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无法规明确“对向水库扔垃圾的行为,该如何处罚”,因此他们也只能停留在劝导层面。

福州市城区水库管理处和森林公园方面均表示,海都报抓拍“福道”、金鸡山公园揽城栈道乱抛垃圾的方式不错,他们也希望与海都报一起,共同监督不文明行为。

如果您游览森林公园时,发现个别游客乱抛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可拿起手机或相机拍下,用彩信发给海都95060,也可上传至海峡都市报微博或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一经选用,将给予最高300元的奖励。

□他山之石

景区抛物立法严罚

昨日,也有不少市民参与到森林公园游客垃圾扔进水库的讨论之中。

去过台湾地区旅游的朱先生表示,在日月潭景区,有“乱扔垃圾罚款一万”的告示牌,“依据台湾地区的观光条例,这种行为根据严重性,会处以相当于1000元到2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在市区其他区域,乱丢垃圾至少罚款100元人民币。”

本报曾报道,新加坡主要通过巨额罚款等方式进行示警。根据《新加坡环境公共卫生法》中,乱扔垃圾的罚款第一次最高可达9000元人民币。

在福州城建部门工作的林先生表示,福州的公园景区没有相关法规,公园管理方在处罚不文明行为时缺乏依据,只能从舆论和道德上进行约束。“目前,福州很多公园景区,对游客乱扔垃圾行为只能劝导,游客垃圾已经是令各家公园头疼的问题。地方人大立法应是比较好的途径,据我所知,在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经立法处罚这些行为。比如杭州,乱扔垃圾,可能遭到200元人民币的罚款。”林先生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