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一水库美丽滩涂被垃圾占了
大螨虫吃小螨虫 草莓少打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螨虫吃小螨虫 草莓少打药
“以螨治螨”生物防治获专家认可,市民今年内有望吃上超低农药的香甜草莓

N海都记者 陈贽超

海都讯 又到草莓上市时,不少市民仍对近年来草莓农药残留心有余悸。而省农科院的新技术,放出吃螨虫的大螨虫,可减少75%的农药用量。近日,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艳璇博士的草莓“以螨治螨”生物防治工程,获得了省外国(海外)专家局验收。

常年盘踞在草莓上的二斑叶螨,俗名“草莓红蜘蛛”,爱吃草莓叶子,因耐药性强,让不少农民十分头疼。有爱吃草的螨虫,也有爱吃螨虫的螨虫。张艳璇用的胡瓜钝绥螨特别能吃,“在它2~4个月的一生中,一只就能吃掉500只‘草莓红蜘蛛’成虫和2000~4000个卵。”张艳璇介绍,在试验田中,10月到1月放4次虫子,每亩每次45万~50万只,就能控制75%的“草莓红蜘蛛”,少打75%的农药,每亩提高产值4000~6000元。

“我从1996年的时候就开始研究螨虫。”经过多年“优生优育”,张艳璇培养的胡瓜钝绥螨好养活、繁殖快,身强体壮,捕食能力强,“日常田间管理中合理使用的农药量,不会‘误伤’胡瓜钝绥螨。”而且因为胡瓜钝绥螨只吃肉不吃“素”,张艳璇也就不需要担心引狼入室,影响草莓的生长。

“以螨治螨”在毛竹、棉花、柑橘、板栗等植物上也取得成效。2008年,张艳璇的“以螨治螨”生物防治工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艳璇说,美国、澳大利亚也有企业来向张艳璇下订单买螨虫。经过一两年的发展,市民很快就能吃到这种更自然的草莓。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