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新地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户”的春天来了
量增价涨,楼市热起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化周期缩短,销售比重增大
“大户”的春天来了

N海都记者 林姿

进入金三,随着利好组合拳累积效应的持续释放,改善型以及大户型的置业者最为受益,市区的改善型项目纷纷调整策略,加快入市脚步。

2016年首个旺季,或将由改善型产品扛旗。

市场 改善型户型越卖越快

市区多家在售楼盘销售人员均表示,节后到访客户数量比之前增加了不少。近期也不断有销售人员在朋友圈晒出全款买房、半夜看房下单的案例。不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节前表现还十分平淡,但节后却感觉市场一下子热起来了!”

从各个楼盘案场的数据看,目前市中心改善型产品的接受度确实在迅速提高。

据记者了解,融信双杭城2月卖了4.1个亿。尤其是2月28日有客户一次性购买了9套住宅和3套SOHO。建发领第也是不遑多让,在2月底启动72小时不打烊模式,三天卖了1.7亿元。甚至精装顶层复式也快速成交,客户夜间看房,售楼人员戏谑“豪宅当作刚需卖”。闽江世纪城在3月6日开盘,当天只推出96套房源,蓄客却达到400多组,当日推出房源售罄。

不止于此,从存量上来看,120~144平方米的房源,存量仅有2846套,存量去化周期在5.6个月,是各个户型段中去化周期最短的。而90~120平方米的房源虽然去化速度快,但存量大,因此去化周期为6.6个月。更大一些的户型段,如144~160平方米,虽然存量不足千套,但囿于总价过高销售迟缓,其去化周期在16.3个月。

(数据由CRIC克而瑞福州机构提供)

改善型加量抢金三

市场有需求,开发商自然不遗余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月底,虽然90~120平方米区间的房源仍然是市场主力,占据着一半以上份额,不过120~144平方米房源的比重却在增加。从去年12月以来,90~120平方米房源维持在48%,而120~144平方米的房源比例则从19%上升至23%。

从市场供应可以看出,开发商已正式拉开2016年新销售阶段的序幕。相比2月份,入市楼盘数量出现大幅提升。除了闽侯的多个刚需项目外,其他板块的入市项目均将客户群瞄准了改善群体。

如建发·国宾府继续加推200~300㎡(精装+毛坯)湖景现房;同区域的三盛国际公园在推(剑桥公馆)96~150㎡(建筑面积)全装修改善房。融信白宫也应市推出170~249㎡大平层预约。泰禾金尊府在一期结束二期尚未推出的空档期,推出145~400㎡城央别墅;同板块的香开新城亦主推135~220㎡实景现房。

当然,对市场嗅觉灵敏的,已经开始“弯道超车”。

如融信双杭城和闽江世纪城,都启动了连续开盘模式。

据悉,融信双杭城2月27日开盘后,紧接着3月12日开盘。住宅、SO⁃HO持续加推。而闽江世纪城更是从一月一开盘升级为一周一开盘。2月28日、3月6日连续开出小户型和大户型平层、跃层。接下来,闽江世纪城还将推出88~117㎡户型。

解读 新政“激活”改善型“趁热打铁”

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提升,与新政实施是密切相关的。降首付、减契税、公积金额度增加……三套组合拳之下,最获益的还是改善型需求。

按福建省的契税减免标准,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面积为90㎡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给改善型住宅很大的利好。此前,改善型住房无论面积大小一律征收3%的契税。而首套房144㎡的契税从3%降至1.5%。房子总价越高,省下的钱越多。

而在春节后,以上的政策叠加效应凸显,促使更多原本受制于资金问题的改善性需求出手。此外,夫妻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至80万元。贷款额度的提高,为很多人购买总价更高的改善型住宅铺平了道路。实实在在减少了房产买卖的成本,确实刺激改善型住宅的去化。

难点涨价、走量难两全

“目前的连番政策利好,只是‘逼’出了原本有一定购房意愿却因为种种原因尚在观望的改善型群体。这部分客群已经对房源有所选择,只是因为资金等原因在犹豫,新政则加快了他们下单的速度。”福州立丹行副总经理徐鹏志指出,“因而原本意向客户基数较大的项目,销售情况就会比较突出。”

据了解,改善型、大户型的热销项目,并非多点开花,而是集中在部分特定项目上,捷报频传的也还是“老面孔”。

“市场的好行情来得突然,可能去得也会突然。尽快把握政策窗口期是上上之策。”当下,各个项目的加速快跑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另一方面,改善型市场看似火热,但并非没有隐忧。价格,依然是一个盘桓不去的困扰。据记者了解,不少市区的改善型项目单价都出现了千元跳涨,比之总价有近10万元的差距。CRIC克而瑞高级分析师黄彬也提醒,眼下改善型户型虽然好卖,库存也在不断下降,但开发商也应当稳健经营,迅速涨价还是容易透支好不容易逼出的消费潜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