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人闯红灯 将登诚信“黑榜”
这份“敬业福”守护你归途
福州取消“市渣土协会”监管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敬业福”守护你归途
奋战40天,我省交警圆满完成2016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福州火车南站警察在检查来往车辆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 新春佳节,可贵的“敬业福”一夜走红,而当大伙沉浸在这份热闹中时,交警们正扎守路面,诠释着真正“敬业福”的含义。

3月3日,为期40天的春运又一次圆满画下句号。尽管今年春运伊始,我省就遭遇强寒潮来袭,加上与往年相比继续走高的人、车流量,我省交警肩上的担子格外沉。打整体仗、出组合拳,各项战略火速铺开。

当春运结束,记者从省交警总队处得到了一组令人欣慰的数字。今年春运,我省交警有力保障了全省道路的安全畅通,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较前三年春运平均值分别下降11.11%、19.03%、15.51%、24.23%。

“排雷”保驾,“紧咬”护航

检查“两客一危”企业隐患871家,约谈生产制度不落实企业17家,公布禁止参加春运驾驶人425人,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1499次,排查高速公路标志标线和管理设施646处,公布高速公路团雾多发、易积雪等重点路段124处,排查农村山区公路安全隐患257处……这一串数字,是我省交警春运前,为市民平安归途排的“雷”。

“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总有些人,会在途中萌生侥幸之举。高强度的连续查处,才能惩罚并打消这种念头。”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

返程高峰期,我省各地交警部门重拳出击,连续作战,紧咬大型客车违法,10天查获5起大型客车严重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我省首例客车严重超载入刑案。

2月17日晚,莆田高速交警利用主线监控卡口沿线筛查,发现一辆达到报废标准已公告牌证作废的车辆出现在晋江,交警连夜多方联动成功拦截。2月18日,漳州高速交警查处一辆有多项违法的大客车。三明高速交警还在2月25日一天内连续查获2辆载客报废大客车。

“群众生命当前,任何下马威都是必要的。”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便是令市民安心的良方。

多管齐下,治乱安良

春运启动之时,我省交警便高举严管大旗,严查突出交通违法。全省136个春运交通警察执勤点一应启动,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一线。农村、高速、城市春运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严管之势喷薄而起。

据统计,农村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各地组成232个执法小分队在各乡镇开展流动执法,劝阻交通违法1.7万余人次;高速集中整治期间,各高速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5万余起;城市集中整治期间,各地以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县乡道路及城郊结合部为重点区域,共查纠酒后驾驶721起,其中醉酒驾驶152起。

在全省开展的15波次统一行动中,共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98.8万起,其中酒(毒)驾4251起,客车超员563起,摩托车1.1万起,货车超载30%以上2335起,现场查处超速3.2万起、涉牌3万起、涉证2.5万起,有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2月8日至22日,交警延续春节期间对酒驾的严管之姿,继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城市酒(醉)驾集中整治,全省酒后驾驶引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43%、72.73%、35.14%。

“数字不能代表一切,因为违法总会再生。只是我们多守一会儿,可能就多守出一分秩序;我们多检查一辆车,可能拦下的就是本会发生的伤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