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还没找到‘阿尔法狗’弱点”
与灿星合约纠纷案一审 金池被判赔380万
周末去看“魔术师的白手套”
吴秀波来榕拍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机大战”第二局,李世石拼尽最后“一滴血”认输
“还没找到‘阿尔法狗’弱点”

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最后棋局
柏成/制图

N综合新华社稿件

10日,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比赛中,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又称“阿尔法狗”)以211手,执黑中盘胜,再次击倒韩国名将李世石。李世石拼尽最后“一滴血”认输,被逼到了0∶2落后的悬崖边缘。本次比赛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要下满5盘。

韩棋院官网:电脑走法难想象

韩国棋院官方网站评论说,序盘的黑13、15手,可能也只有“阿尔法围棋”走得出来,人类是难以理解的。此外,更让人费解的是黑37手。在白62手前,白棋好一些。但是,白80手侵入黑棋上方空时,黑81手的应对也是人类难以想象的一招妙手。

没按棋风下 李世石输给自己?

比赛结束后,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评价说:“李世石在很多局部战斗中,没有按自己的棋风果断下棋,好像他在心理上有所畏缩。”

今天从序盘开始,我一直没有领先过,‘阿尔法围棋’还没有被发现有特别的弱点。昨天对局后,我仍认为‘阿尔法围棋’也存在弱点,但今天我的想法有所改变,我完败而‘阿尔法围棋’完胜,它下得完美。” ——李世石赛后会见记者时说

看点

此前7盘人机大战都没“打劫”

“劫争”是机器“死穴”?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认为,整个“人机大战”仍有看点,下面就看李世石能否赢一两盘,同时希望看到“劫争”的出现。

“阿尔法围棋”和李世石的这两盘棋,以及之前和樊麾的五局较量,都没有出现“劫争”,究竟是机器不会“打劫”,抑或这是机器“死穴”,还是其他原因,已经成为很多职业高手和围棋爱好者都很好奇的事情。

而现世界围棋第一人——中国的柯洁九段表示,“阿尔法”和樊麾的5盘棋,以及和李世石的前两盘都没有出现“打劫”,他都快要相信“阴谋论”了,“他们签了协议,不能打劫?可是,谷歌这样的公司和李世石不太可能做出这种事情”。

□点击

劫争

两块棋出现可以互相提取一子的现象时,因为可以互相提取那就永远下不完了,所以称为“劫争”。围棋规则规定,碰到劫争时,当一方提掉另一方的子,被提一方要在其他地方走一步,且对方必须跟着应的棋之后再提回来,直到有一方没有劫材了劫争便结束了。

延伸

人工智能还能做啥? 中国专家拟让机器高考

现在会说会开车

在知识检索领域,人工智能已胜过人类。2011年,IBM公司的人工智能“沃森”在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中战胜两位人类冠军。

在另一些规则相对清晰的领域,人工智能也在接近人类的水平。比如说话,相信许多人已经试过苹果手机上的Siri和微软的“小冰”,只要你发音比较标准,它们基本上都能“听清”你的话语并字正腔圆地回答。

再比如开车,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车在一些地方已能够上路。

还有一些人工智能能模仿人类的肢体动作。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今年年初刚刚展示了最新的人形机器人,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行走,摔倒了会自己爬起来,还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比如自己开门和搬箱子。些需要模糊识别的领域还面临困难,比如辨识人脸。正在研发的一个方向是,可以问电脑各种问题,比如照片在哪拍的、里面有几个人、都在干什么等,系统都将能做出回答。

中国研究人员也在致力做出更复杂的人工智能,检验方式颇具中国特色——高考。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透露,他们正在研发“类人答题机器人”,目标是在3到5年之内让机器参加高考能考上“一本”。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