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海都惠·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鸡山种柿子 三年后闻果香
寒潮扰仲春 闽北雪花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扰仲春 闽北雪花飘
昨日南平、三明、宁德均出现小雪;今晨我省迎本轮极端低温,高海拔山区将至0℃以下
武夷山桐木关下雪,树木披上银装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通讯员 顾文静 郑玉

海都讯 继8日我省上空拉响第一场春雷,昨日上午,随着寒潮愈发汹涌,一场春雪忽然降临闽北。南平、宁德、三明多个乡镇都飘起了小雪和雨夹雪,一些地方还出现了积雪,寿宁的降雪过程,更是迎来1987年以来3月同期最大的一次。

不过这场春雪只持续到昨日,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雨势减小,极端低温也将在今日出现,南平、宁德两市和三明市西部、龙岩北部、泉州市西北部可达1℃~4℃(高海拔山区-2℃~1℃),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明天,降水又将重返,三明、龙岩两市局部有大到暴雨;后天全省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

春雪晨间悄至多地持续近半日

和每次降雪类似,这场春雪依旧从南平开始飞舞,昨日凌晨,武夷山一带便开始出现点点飞雪。到了早晨,浦城、光泽、政和、邵武,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加入了飘雪的行列,雪势也渐渐加大,皑皑白雪,半小时便覆盖了屋顶草地,不少地方还出现了积雪。

上午9时许,三明建宁、泰宁也不甘示弱,建宁县城城关也下起了雪,雪花还不小,不过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三个小时左右便停了。同时被春雪光临的还有宁德的周宁和寿宁。

“虽然我们经常看到雪,但是在三月中旬看到这么大的雪,还是第一次。”光泽的童女士说道。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一般而言,三月份南下抵达我省的冷空气普遍较弱,所以我省三月飘雪的情况比较少见,尤其此次范围还比较大。

福州雨水暂歇后天略回温

对于福州市民而言,这场春雪依旧只是下在朋友圈。这轮寒潮带来的,只有湿冷和大风,今日福州仍有9级左右的东北大风,还将迎来5℃的极端低温。不过好消息是,今日雨水暂歇,随着寒潮渐渐南去,后天午后高温升至18℃。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到夜里,福州市区阴天到多云,偏北风3~4级,气温5℃~11℃;明日白天到夜里,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里有阵雨,偏北风午后东南风2~3级,气温6℃~13℃;后天白天到夜里,阴有小到中雨,偏北风午后东南风2~3级,气温8℃~18℃。

空气质量方面,今日白天,我省中南部沿海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一级。福州、泉州和厦门三市空气质量优,无首要污染物。

感谢童女士提供线索,线索费8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