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消不平等条款 请先从京东做起
“缓冲期”
人脑一思考,电脑将发笑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脑一思考,电脑将发笑

世界围棋第一人、丽水少年柯洁说,李世石对阿尔法狗的结果将是5∶0,不会有任何悬念。如果自己上阵,结果是100∶0。4个小时以后,他对李世石能不能拿走100万美元有点担忧,如果自己上阵,胜率可能也只有六成。

李世石PK阿尔法狗,不是堂吉诃德大战风车,是一场面向全世界的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展,我等人工智能知识停留在智能手机、智能马桶盖阶段的凡夫俗子上了堂科普课,机器人已经不满足于超级记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功夫已经练到决策控制、自然语音理解、深度神经网络之类。人脑一思考,电脑就发笑,已经慢慢变成现实。

没人料到这一天会来得如此之快,但所有人都能料到,这一天的到来,会让明天变得有多美好。人类历史从人力进入畜力阶段花了几万年,从畜力阶段进入机械时代花了几千年,从机械时代进入电子时代花了几百年,从电子时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只花了半个多世纪。40年前基辛格预言,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在国际油价从最高点跌去100多美元后,资本大鳄和科技精英看好的石油接班人是人工智能。

这场革命将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天翻地覆。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早上9点半你就能最直观感受到,从沪深股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高端制造、工业4.0概念股票上。(作者七贤,原载《钱江晚报》,有删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