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人冒雨扫滩涂 清理4麻袋垃圾
草根漫画达人生活点滴入画来
二月二忙剃头 再来一碗咸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月二忙剃头 再来一碗咸粥

N海都记者 李帅 林丹

海都讯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在传统的民间习俗中,是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又被称为“春耕节”、“春龙节”。民间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

福州仓山区洪塘街有一家具有七十多年历史的理发店,今年67岁的理发师傅郭金浩正用一把刀背很厚的剃刀,给一位老顾客刮脸。这家店从他的父亲就开始经营了,他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学剃头、刮脸。开了七十多年,现在店里依旧没有喧嚣的音乐,也没有太多电器设备和美发用品,不少老年人喜欢到这里来。坚持二月二理发的习俗,也算是一种精神生活的坚守。

福州民俗研究者齐上志说,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全国都有,相关的民俗是从北方流传到福州的。不少福州人都知道二月二剃头的习俗,主要是图个吉利,但也有一些福州人以二月二吃咸粥为习俗。据说是古时正月里剩下一些好吃的,加一些糯米,煮成稀饭,全家人围在一起把它吃完,以免浪费,渐渐就形成了吃咸粥的习俗。

感谢齐先生提供线索,奖励2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