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人冒雨扫滩涂 清理4麻袋垃圾
草根漫画达人生活点滴入画来
二月二忙剃头 再来一碗咸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达人养成手册”系列报道③
草根漫画达人生活点滴入画来

一年下来,老陈画了好几本手稿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哈哈,漫画家就在咱身边,藏得够深的呀!”“认识你这么多年,不知道你居然有这么一手!”……最近,因为常常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漫画,58岁的福州人陈仁建在朋友圈里的人气爆棚。在大家眼中,这个半辈子没摸过画笔的人出手不俗。那么,老陈漫画的“滋味儿”到底在哪里呢?

昨日,记者来到老陈的工作室。老陈从事了六七年的水族造景,可最近,朋友来工作室喝茶,都是冲着他的漫画来的。

老陈的漫画都是用铅笔画的,看上去简单质朴,主人公永远是老陈自己。画中的“老陈”穿着长袍马褂、戴着瓜皮帽,老陈说,这身装束是为了怀旧。“老陈”时而穿越到百年前的老福州,走在老建筑深处;时而回到现实,用手机抢红包,弹琴,到永泰野外采集奇石、草皮……生活的点滴,再配上一些“点睛”的文字,让58岁“大叔”的漫画充满了天真的童趣。

老陈的朋友杨先生说,老陈现在是朋友们心中的漫画达人,他的画没有半点矫揉造作,用的都是真性情。最难得的是,老陈从没有受到过美术方面的基础教育。

老陈的一幅漫画画的是他加工奇石的场景,画中题名“造办处”。造办处是宫廷里专为皇家制作衣服、饰品等日常用品的官办作坊,老陈说,“造办处做的都是精品,我这样题名,是说自己做的也都是精品,哈哈。”

老陈说,现在他一共画了几百张漫画,已经结集成册。平时只要有灵感,他就会拿出纸笔。朋友们的鼓励,是他最大的创作力量,他要努力当个名符其实的漫画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