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海峡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校分享会(厦门站)举行
24岁以下农民工最好找工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岁以下农民工最好找工作
人社厅数据还显示,熟练工好找工作,普工需求降低

开栏语

新的一年,随着工人的返岗,我省的人才市场迎来今年第一个招工高潮。农民工作为市场招工的重要人群,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他们找工作的情况如何?招聘市场又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今日起,《今日福建》·农民工之友携手海峡网推出系列报道,帮助您了解我省今年用工新动向,掌握最新职位供需动态,并请专家给出专业的求职建议,帮助农民工找到称心如意的好工作。

N海峡网记者 高颖

海峡网讯 春节之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省人社厅等单位频频举办招聘会,帮助求职者找工作。农民工作为市场招工的重要人群,在经历了代际更迭之后,新生代的农民工开始登上才市的舞台。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由于传统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今年普工找工作较为困难,熟练的技术工人却仍是企业招工的“香饽饽”,新生代的农民工如果想要找到好工作,亟需提升专业技能。

用工需求降低熟练技工仍吃香

据省人社厅的数据,春节后我省企业用工短缺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截至2月22日,全省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17%,重点企业员工平均返岗率达82.26%。

根据省人社厅上季度的职业供求状况分析,熟练工的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为2.39,处于较高位。

“从招聘的人气来看,今年比去年相对旺一些,但普工类岗位的需求有所降低。”海峡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的返岗率较高,企业对普工需求降低,但技术工人仍受到企业的热捧,普工与技工的招工显得“冷热不均”。

新生代农民工成主流,亟需提升技能

根据上一季度数据,第二产业所需劳动力比重为57.20%,比上年同期上升10.01个百分点。从年龄上看,35岁以下的求职者人数最多,达到了劳动力供给总量的88.55%,劳动力供给市场持续呈现年轻化的态势。用人单位也更青睐24岁以下的年轻人,该年龄段的招工数量占需求总量的50.34%。也就是说,新生代的农民工渐渐成为招工市场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企业招工的重点人员。

“年龄是他们的优势,也是他们的劣势。”福州海都人力资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严菡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由于缺乏时间的沉淀,专业技能比较缺乏甚至没有,而根据上一季度的数据,熟练工人的求人倍率是无技能要求的一般劳动力人员的两倍以上,且后者的需求接近饱和,新生代农民工要想找到一份好工作比较难。

严菡说,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最迫切的问题不是找到一份高薪工作,而是做好职业规划,用时间换以后的成长空间,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这样才能让自己真正稳定下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