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12名在校老师 有3名无证代课
商铺租金普降仍难租出
网购遇假客服 被骗3.2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名在校老师 有3名无证代课
事发城厢区华亭镇西埔小学,家长担心教学质量受影响;教育部门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代课老师在给幼儿园小班的学生上课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文/图

海都讯 新学期刚开始不久,莆田城厢区华亭镇西埔小学部分学生家长就紧张起来了。原因是该校的12名教师中,竟有3名是“代课老师”,而且这3名代课老师据说都未取得“教师资格证”,属于无证上岗。其中一名幼儿园小班的代课老师还是一名学生的家长。家长们担心学校的教学质量会受影响。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解,城厢区教育局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将辞退不符合条件的代课老师。

家长:每年都请代课老师

一位孩子在该校读书的家长告诉记者,西埔小学这几年来由于师资短缺,一直都有聘请代课老师。去年幼儿园就请了三名代课老师,今年,之前的几名代课老师又相继离开,幼儿园老师更为紧张。于是,学校又聘了一名代课老师,谁知这名代课老师竟是一个毫无资质的学生家长。

另一位学生家长也反映,该校不仅幼儿园有代课老师,而且二年级、三年级等多个年级都聘请了代课老师。但这些代课老师都是西埔村当地人,没有教师资格证书,属于无证上岗。他们担心这些老师的教学水平,会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带来影响。

校方:有资质老师请不来

西埔小学陈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包括幼儿园在内,共有12名教师,271名学生。其中在编教师只有9名,代课老师3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每位老师除了教授本门课程外,还必须同时教授除英语、美术、音乐外的所有课程。英语、美术、音乐三门课,则由学区的专业教师通过“走教”的方式教授。

“三名代课老师确实没有教师证,但都是大学毕业生。”陈校长说,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他本来也想向社会招收几名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代课老师,但这些老师听说学校在乡下,每个月又只有1800元的工资,就都不愿意来了。无奈之下,只得通过在校老师的推荐,在本村找到了目前这几名代课老师。

教育部门:代课须持证上岗

城厢区教育局初教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允许学校招收个别代课老师。但所招的代课老师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书”,不允许无证代课老师授课教学。该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将此事向教育局人事科反映,并配合人事科工作人员一同调查西埔小学代课老师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代课老师坚决辞退。另外,考虑到各农村小学的具体情况,教育局每年都会招考新的教师补充到这些学校。据悉,西埔小学下学期就将再增添两个教师编制,并配齐编制数教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