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蛇过路”你知道来历吗?
荔城垃圾分类计分 得分高有奖励
春耕开始阴雨相伴
西天尾驼峰桥 工期拖延遭质疑
莆仙二月二 家家做“头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仙二月二 家家做“头牙”
这一天,百姓团圆、商家祭祀,这也标志着新一年劳作的开始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在莆田,二月初二是“春耕节”,也是传统的“头牙”,民间称为“二月朔”。在一些农村,人们赶在“二月二”前一天过节,各里社举行迎神活动。但大多地区都在二月初二这天既过“春耕节”又做“头牙”。这一天,要合家聚餐,以示一年的劳作或农事活动的开始。

“做牙”源于明代传说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荔城区西天尾镇西庄村,做“头牙”的氛围浓厚。

记者看到,不少商铺的门口还摆放着白粿、豆腐干、水果、糕饼、米酒等,并点上香烛,燃送金纸、贡银祭祀祈福。村民林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凡事做生意的都会在这天祭祀,希望今年生意红红火火。

关于“做牙”还有个传说。相传,明代有个经营米业的商人叫陈米牙,他每次卖给百姓的米不收一分利钱,只用他小指头上的长指甲在已售出的大米中,留下一指甲的米作利钱。陈米牙“指甲装米”老少无欺,在民间传为美谈。

后来,莆仙生意人为纪念他,每年春节之前和元宵之后,都要举行祭祀陈米牙的仪式,称为“做牙”,祈求生意兴隆。同时把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定为“头牙”,农历十二月十六日定为“尾牙”。

二月二还要“贡五果”

据悉,莆仙百姓在“做牙”时,要用“五果”,即菠萝、柑橘、梨子、红枣、苹果。

菠萝代表“旺”,莆田语称为“旺奶”,取其“旺”音,寄予“兴旺”之希望;柑橘代表“甘”,“柑橘”二字莆田话分别叫做“红”、“歌”,皆有生活好彩头的希望;梨子代表“来”,即为“来仔”,因此,非“梨”莫属;红枣代表“早”,好事吉利事要来,当然越早越好,所以取枣“早”音;苹果代表“平安”。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也有“二月二,剃龙头”的习俗。以往很多莆田人在腊月理完发后正月不理发,专门等“二月二”这个吉日,希望讨个好彩头去“剃龙头”,以图吉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