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叶祖新:福州鱼丸很好吃
柯洁九段:我上,胜算六七成
本泽马司法限制获解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机大战今日三战,李世石想“努力赢一盘”
柯洁九段:我上,胜算六七成

李世石九段(左)与﹃阿尔法围棋﹄创始人哈萨比斯
柯洁

N新华综合

10日,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在对“阿尔法围棋”(又称“阿尔法狗”)的五番棋“人机大战”中被逼到了0∶2落后的悬崖边缘,而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自信能捍卫职业棋手的荣誉。

赛后李世石表示:“现在只剩下三盘棋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赢一盘的。”人机大战11日休息一天,12日、13日将进行第3、4局比赛。本次比赛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要下满5盘。

柯洁:有信心战胜

“阿尔法围棋”主要开发者之一黄士杰11日表示,这次比赛没有所谓的不能“打劫”的保密协议。

柯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令世人震惊的电脑程序要想证明自己天下无敌,必须先过自己这一关,他有信心战胜对手,胜算大概在六七成。

未满19岁的柯洁已经手握3个世界冠军头衔。他在9日李世石落败之后更新了微博说:“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这条微博被明星姚晨转发。不久之后,他又更新微博说:“看来围棋盲还是不少啊,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叫做柯洁,1997年出生。现在暂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特地用了暂时,谦虚是美德),正式比赛我是单盘8∶2碾压李世石(他赢得这两盘没有任何作用),世界冠军获得过三次(此年龄如此成绩前无古人)……”

在柯洁看来,李世石在比赛中的失误有些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为什么会这样他也搞不清。

“(李世石)可能有点过于紧张。电脑走些(人类棋手)不太能理解的棋,他也是,看棋谱的时候经常云里雾里的,不懂到底什么意思。他(李世石)的失误有些还是挺明显的,特别缓,被电脑抓住将差距拉开之后就很难再追回来。”

柯洁,男,浙江丽水人,中国职业围棋九段。

俞斌:换柯洁也难说

“阿尔法围棋”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已表示,他们也希望能与柯洁这样高水平的棋手对弈。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用“震撼”来形容“阿尔法狗”的表现,表示换了柯洁也难说一定能赢,而相较于人类来说,电脑最大的优势在心态。

“阿尔法狗”凭借强大的实力两胜李世石,这也让处于震惊的围棋界再次出现了分化。其中,此前直言电=脑战胜李世石是“忽悠”的中国棋圣聂卫平在看完两盘棋后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阿尔法黑”直接转“粉”:“我现在对电脑刮目相看,‘阿尔法围棋’很厉害。”

“棋圣”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代表了一批棋手和棋迷的普遍情绪,《首尔体育》调查的数据显示,现在已经有超过六成的人认为李世石将以0比5落败,而在两天前,还有七成左右的人认为难求一胜的是“阿尔法狗”。

□链接

“阿尔法狗”之父

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击败顶尖围棋手李世石之后一战成名,它的开发者、39岁的德米什·哈萨比斯也开始走进大众视线。

棋坛神童

英国《连线》杂志报道,这名颜值平平的英国人工智能工程师4岁时对父亲和舅舅玩的国际象棋产生兴趣,从而开始学棋。两周后,他居然就赢了大人。请看这名象棋神童华丽丽的战绩:5岁,参加英国国内比赛;6岁,伦敦8岁以下锦标赛冠军;9岁,英国11岁以下国家象棋队队长。英国当时在象棋领域的水平世界第二,仅次于苏联。13岁,他就成为该年龄段世界排名第二的象棋大师。

然而,哈萨比斯并没有继续沿着象棋这条路走下去。与象棋相比,电脑编程更能让哈萨比斯热血沸腾。

从棋盘到键盘

大约在8岁时,哈萨比斯用参加象棋比赛赢得的奖金给自己买了第一件东西:电脑。

拥有电脑之后,哈萨比斯通过看书自学编程。在他11岁时,人工智能闯入他的视线。“我编写了一个黑白棋游戏的程序,它战胜了我弟弟。”哈萨比斯说。

16岁时,他进入剑桥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专业;17岁时,他设计出游戏《主题公园》,是最早包含人工智能元素的游戏之一。得益于这款游戏数百万份的销量,哈萨比斯获得足够资金来完成学业。

2010年,德米什·哈萨比斯等人在伦敦创建了“深度思维”公司,该公司开发出了“阿尔法围棋”软件。2014年,美国谷歌公司4亿英镑收购了“深度思维”,因此它现在也许可以算是美国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