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卖布发家 盖大厝耗时17年
第三水厂年底通水 日增供水10万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水厂年底通水 日增供水10万吨
可解决莆田新度、黄石、北高、樟林工业区、火车站片区供水问题,目前已完成30公里网管铺设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莆田第三自来水厂建设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底竣工投用,日新增供水10万吨,可满足新度、黄石等一带居民及工业用水需求。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随着莆田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全市供水压力不断增加,用水高峰期存在供水不足问题。目前,主城区主要由第二水厂供水,日供水量在16万吨左右,主城区外供水主要依靠3个乡镇水厂。年底,第三水厂的投用,将大大缓解主城区外供水不足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厂区内设综合楼、送水泵房、提升泵房、反冲洗泵房、排水排泥池、污泥浓缩池等,通水后,可极大缓解新度、黄石、北高、樟林工业区、火车站片区等供水状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述5个区域主要由新度水厂、黄石水厂、北高水厂3个乡镇水厂供水,日总供水能力仅7.6万吨。这些水厂规模偏小,工艺简单,设备陈旧,水处理能力不强,供水可靠性差,原有的供水条件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据介绍,第三水厂于2014年1月动工,占地面积104亩,建设总规模为25万吨/日,一期日供水量为10万吨,累计完成投资9737万元。建成后,在规模和装备上都优于现有的水厂,并逐步实现5个区域的集中供水。

据介绍,即将投用的第三水厂在硬件设备上,率先配备了污泥浓缩池和脱水车间,用来收集和处理制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泥,可极大提升环保水平。第三水厂项目相关人士介绍,通过铺设1.2米直径的水管,连接新度、黄石等5个区域,水管总长度达到60公里,目前已完成30公里网管铺设。

记者了解到,除第三水厂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加紧建设外,妈祖城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第五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也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布局中,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