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公众场合 首装“救命神器”
旧村复垦 为何“报多补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公众场合 首装“救命神器”
台江万达附近的写字楼,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能在“黄金4分钟”内,提高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
大楼安装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1月15日本报A02版曾报道省政协委员相关呼吁

N海都记者 郭丽娟 海都驻台记者 章薇/文 林丹/图

海都讯 在台江万达附近的宇洋中央金座写字楼内,新进了一台“会说话”的“救命神器”,它叫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简称AED),这是在福州公共场所安装的第一台。据悉,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在心脏骤停后的“黄金4分钟”内,若周围的人能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或使用AED,真能救人一命。

而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就提出《关于建立福建省城市公共场所心脏骤停体外自动除颤(AED)救治网络体系的建议》。本报曾对此进行呼吁报道(详见1月15日A02版)。

装在写字楼内 有需要都能使用

昨日,福州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在台江万达附近的宇洋中央金座写字楼一楼大堂,立着一个铁制橱柜,上面写着“AED救命装置说明”。“不能随意乱动,这是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器,是救命用的。”写字楼内一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

随后记者来到该写字楼。表明来意后,该写字楼的物业工作人员何先生向记者演示了神器的使用方法。

记者看见神器比一般手提电脑更小更厚,上面只有两个按钮。“一个是开机键,一个是开始电击的按钮。”何先生说,开机后神器就开始“说话”,每个步骤都会语音播报,显示屏上同步播放操作视频,使用者只要根据语音、视频操作便可。“是今年2月底安装的,不需要充电,电池可使用两年。为了确保正常使用,我们每周都要开机检查。”何先生说,写字楼内有3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都培训过,只要是在写字楼内发生意外,市民可以拨打物业电话,情况紧急也可以根据语音提示操作。

省政协委员曾呼吁普及安装

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曾提出《关于建立福建省城市公共场所心脏骤停体外自动除颤(AED)救治网络体系的建议》。

朱鹏立说,数据显示,AED提高了心脏骤停抢救的成功率,而经过简单培训,普通老百姓也能用。为此,朱鹏立建议,借助政府力量,建立城市公共场所AED救治网络,并筹措资金管理维护。

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福州火车站、温泉公园、万宝商圈等公共场合,均未发现配备有公众可使用的AED。记者又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只有10位知道什么是自动体外除颤器。

台湾连线

公众场合装有4000台AED

去年9至10月,台湾就利用AED成功抢救了4名市民:去年10月18日,在台大足球场,用AED电击后抢救了一名65岁的男性;去年10月5日,在台北新光三越百货,紧急抢救了一名60岁女性;去年9月20日,在城市路跑活动中,抢救了一名47岁的男性跑者;去年9月10日,在台中市某餐厅抢救了一名23岁的男性顾客。

在台湾地区,自2000年开始推动AED的安装,至今台湾共安装了约4000台,主要安装于交通要冲、长距离交通工具、观光旅游地区,学校、体育馆、电影院、百货商场等大型机构或场所,以及大型旅馆、公众浴场与温泉区等公众场合。这些天,海都驻台记者就在公众场所看到了不少带有明显标志的AED。据台湾媒体报道,上个月,为了抢救游客生命,阿里山青年活动中心赶在花季开始前装设了一台AED。

此外,台湾AED还有指定管理员负责机器日常检查、耗材管理、维护,并两年接受一次相关训练。而普通民众经过简单培训,也能使用AED进行急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