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2500多名学生参加“海都杯”数学决赛
课堂模拟招聘会上 学生扮演“分岗”角色
暑假争当森林“小小探险家”体验原汁原味美式教育
海都3D小创客“设计艺术家”周日开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模拟招聘会上 学生扮演“分岗”角色
福州财金职专一堂会计专业实训课上,学生现场模拟公司业务交易全过程
寇晓艳老师观察并记录学生的操作流程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文/图

海都讯 会计专业的学生四人围坐一桌,分别担任会计、出纳、采购员和仓管员的角色,任课的老师寇晓艳和林潇潇则代表着两家公司……在福州财政金融职业中专学校“出纳会计综合实训课”上,老师带着学生举行了一场“模拟招聘会”,老师通过模拟现场采购环节,对学生的专业素养进行考核和评价。

模拟演练让学生明确职责分工

首先,担任出纳和会计的同学要通过第一环节的业务知识抢答,在第二环节的业务比拼中,学生要在10分钟内,完成某公司向面粉厂现购面粉的全流程。从采购员与厂家签订协议,到出纳填写支票、会计审核、最后付款……所有的流程完全照搬真实交易过程。而此时,两位老师不断观察每个学生的操作流程并记录。寇晓艳老师说,希望通过分岗轮训这样的综合实训课演练,避免学生将来在工作中出现“串岗”的现象,“明确各岗位职责分工,这也是会计这个专业一项很重要的专业素养。”

课堂快结束前,每个小组还拿起iPad拍下单证并通过蓝牙上传给老师。寇老师说,课后老师会在QQ群上根据大家上传的单证进行点评。

不仅“做精做细”还要“做强”

寇晓艳老师是会计专业省学科带头人,也是财金职专财贸专业教研组组长,有20年的执教经验。寇老师说,会计需要同时与“钱”和“人”打交道,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种,对从业人员的工作严谨性和职业道德都有很高的要求。

福州财金职专校长徐建平表示,“工匠精神”是不仅要将每一件事“做精做细”,而且最后还要“做强”,因此学校引导学生将“好修以常”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还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一系列的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将“工匠精神”落细、落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