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天下/体育·财经
3上一版
 
逆天科比 传奇谢幕
连续3年不出险 保费最低4.33折
你在家感慨青春 他低价买到门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政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出险越少,续保费越低,小剐小蹭最好别报险
连续3年不出险 保费最低4.33折

N海都记者郑靓

海都讯我省将于6月4日起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有车一族最关心的是,改革后,保费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对此,昨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曹晓强给了颗定心丸:总体升的少,降的多。从第一批试点省市情况看,下降的达到七成以上。

改革后,保费高低主要由车型、上年出险次数、险企自主定价情况三大因素决定,前两者,执行全省统一标准。综合来看,改革后“奖优罚劣”力度更大了,例如,三年不出险,保费最低可享受到4.33折,而如果频繁出险,保费可能增加1倍。

不看车价看车型QQ保费或超沃尔沃

曹晓强说,改革前,车损险定价基础为新车购置价,购置价越高保费越高。本次改革引入了车型定价模式,对于出险率低、安全状况好、维修成本低的车型,在其他条件相同

情况下,对应的保费也会更低。

“以往,不易出险的沃尔沃,保费高于不能上高速的QQ车,不少人认为这样不合理。”省保险学会专家阚小冬说,改革后这

样的现象就改变了,但还涉及车辆折旧率和“零整比”的问题。

零整比,即配件与整体销售价格的比值。举例来说,丰田卡罗拉零整比为625.22%,2014年4月

整车价格为14.08万元,如果零散购买该车所有配件,将花费625.22%×14.08万元=88.03万元。一般来说,保有量高的车,零整比较低,维修成本也低。

奖优罚劣出险越频繁保费上浮越多

与保费相关的第二个重要因素为无赔款优待系数(NCD),即投保车辆上一年或上几年的出险情况进行浮动费率的系数。“改革前后均有该系数,但改革后‘奖优罚劣’

力度更大了。”曹晓强说。

从影响面说,大多数安全行车的车主该系数下调,少部分频繁出险的车主该系数上浮。具体来说,出险2次的保费系数上浮25%、3次上浮50%、4次上浮75%、5次上

浮100%,而连续3年未出险的从下浮30%改为下浮40%。

“此外,就是保险公司自主定价因数了。这包括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曹晓强说,系数值都是从0.85至1.15。从已试

点城市来看,不少保险公司为了市场竞争,实行了“双0.85”优惠。

综合来看,三年不出险可打6折,再加上两次8.5折,也就是说,最低的可享受4.33折。

算账

3年不出险速腾保费可省上千

保险销售人员小张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辆行驶了3年的一汽大众速腾汽车为例:

车损险:改革前,保额按照新车购置价计算即14.88万元;改革后可按照车辆的实际价值计算即11.67万元。若连续三年没出险,改革后车损险保费最低约1281.01元,比改革前节省575.61元。

第三者责任险:保额100万元,目前最多打7折,改革后可打4.33折,保费从1475.6元降至913.81元,省了561.79元。

两种保险一共能省1137.4元。

影响4S店售后生意或下滑

“以前有个小剐小蹭的,都是先报保险再说。”车主李先生说,改革后,他或许就不送到4S店修了。

一业内人士透露,在理赔项目里,小剐蹭占比最多,因为这样的车险使用方法在费改前对折扣影响不大。“但改革后,车主可能担心来年保费增高,会减少报保险次数。”阚小冬说,这样一来会影响4S店赖以生存的售后业绩。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