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男子阻挠执法 自称“政法委的”
百余棵大树 遭公然盗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余棵大树 遭公然盗砍
位于长乐一条近2公里山道上,树龄多数超20年;10多天来,数名男子驾货车、持电锯,疯狂砍树;森林公安已介入,嫌疑人被控制
山道旁,一排大树被盗砍,只留下一个个树桩
▲尚未运走的树干堆在路边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海都讯 “一棵棵有20年树龄的大树被砍,看着山道旁一排树桩,非常痛心!”昨日,家住长乐航城街道石燕村的卢依伯,向海都热线95060反映:通往该村的山道旁,百余棵大树遭人公然盗砍,昔日的林荫山道如今“满目疮痍”。海都记者随后从长乐森林公安处了解到,被砍的主要是桉树,嫌疑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遭盗砍的大树 多数直径超40厘米

昨日上午,在卢依伯指引下,海都记者赶到砍树现场。山道边,大量被砍成一截截的树干还未运走,堆放在一起。记者驱车沿山道观察,近2公里范围内,百余棵大树遭“毒手”,留下一排树桩,现场触目惊心。

记者注意到,被盗砍的大树中,有11棵直径超过50厘米,大多数直径有40厘米,最细的直径也有20厘米左右。

卢依伯说,他是山里的护林员,山道旁的这些树不归他管,但见到这么多树遭“毒手”,他实在看不下去。据他介绍,被盗砍的大树,多数树龄超20年,高达10多米,“这么多树被砍,毁了昔日的林荫山道,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砍树持续10多天 当地两村民参与

“大树被砍,我们也很痛心,但一开始,大家敢怒不敢言。”附近村民说,早在清明假期,砍树行为就已开始,数名男子开着货车、手持电锯,疯狂砍伐路边大树,“运走了一车又一车”。有村民表示,这些人断断续续来砍树,持续了10多天,可能是将树拿去卖。

“如果不制止,树木可能被砍光。”村民介绍,为阻止盗砍者的疯狂行为,他们于前日报警,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

昨日,海都记者前往长乐林业局了解情况。在林业局大院内,一辆车牌号为闽AWV610的货车停放在那里,装了一车木材。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货车就是前日在砍树现场扣下的。

记者从长乐森林公安处了解到,遭盗砍的主要是桉树,嫌疑人已被控制。至于被砍掉的大树被运去哪里,一民警表示,案件还在调查,树木去向也在追查中。

如此大规模盗砍,嫌疑人将面临怎样的法律制裁?福州合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剑飞表示,如果定性为盗伐林木罪,嫌疑人将面临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若定性为故意毁坏林木罪,刑期在三到七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