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7座面包车超 载22名学生
莆田反诈骗中心成立
网传械斗一人死亡?莆田警方辟谣
51人闯红灯 驾考遭延期
让哑巴重新开口说话的医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哑巴重新开口说话的医生
莆田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方超主任,全身心投入医疗事业,受到各方好评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海都讯在莆田医疗界,只要提起莆田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方超主任,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好医生。多年来,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治愈了成千上万的病患,并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四处学习医术 成就高超技艺

方超出身三代行医的五官科世家。1996年,他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莆田市第一医院五官科工作。那时五官科只有5张病床,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病人很少。为了能改变现状,方超决定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那几年,他几乎全身心投入到业务、理论学习中,四处搜集国内专家论著,订阅大量杂志及书刊,写下了8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此外,他还经常参加国家及省内外举办的学术学议,不断充实自己。

渐渐地病人多了起来,在给病人治疗的过程中,他遇到一些难解决的疑难杂症。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2003年春节刚过,他就前往国内耳鼻咽喉领域最权威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修。一年后学成归来,他已可以进行各型中耳乳突根治及鼓室成型听骨链重建术,面神经减压,鼻窦内窥镜开展鼻腔、鼻窦的微创手术,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等多项高难手术。

不久,他便被医院委以重任,主持科室全面工作,成为莆田市最为年轻的科主任。求学的经历让方超深刻地认识到,要吸引病人,除了要有高超的技术外,还得要有先进的设备。经过他的努力,先后引进了日本、丹麦、美国、德国等国的高科技设备,并建立了莆田市首家符合国家听力室检测标准的听力室,从此,莆田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硬件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知名度与日俱增,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此时的方超,又有点儿不知足了,相继前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附属医院拜访名师,学习新技术,对疑难病例进行攻关,在各种眩晕性疾病、喉良、恶性肿瘤激光微创治疗、脑垂体瘤、听力障碍诊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十多项技术填补了我市空白。“功能性鼻窦内窥镜”、“口咽入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治疗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鼻内窥镜下经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等获得莆田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合医疗经验,他还总结了各种手术方式的发展,对不同的手术治疗措施进行回顾性分析,在《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中华腔镜外科杂志》、《中华全科医学》等国内知名专业杂志发表了十多篇论文。

多次远赴新疆义诊 足迹遍布各民族牧区

古人常以“聋哑说话,铁树开花”来形容不可能完成的事,而方超主任在地市级医院率先开展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但帮助聋哑患者恢复听力,还可以开口说话,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多年来,已有上百名聋哑人,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重生之路。基于方超主任技术上的成就和为聋哑患者做出的重大贡献,2009年被莆田市政府评为“莆田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4年方超毅然告别年幼的孩子和多病的父亲前往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他克服艰苦的条件,指导当地医生开展手术,认真热情地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医疗救治服务,足迹遍及各民族农牧区。在援疆工作结束后,又多次不远万里飞往新疆免费为患者手术,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行医路上,既有艰辛,也有欢乐。在方超主任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有病人为他画的手术写真油画及写有“聋哑说话,铁树开花”的书画。其中一面锦旗尤引人注意。这面锦旗竖看写着“医术高超,名扬四方”八个字,而横看则是“名医扬术,四高方超”八个字。这“四高”指的正是方超所擅长诊治的“耳、鼻、咽、喉”四项疾病,由此可见送锦旗患者的良苦用心。

方超简历

莆田市十大杰出青年

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青年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听力医学委员会委员

《中华耳科学》杂志通信编委

福建省眩晕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

福建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常务委员福建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委员

福建省激光医学委员会青年委员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莆田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莆田市科技后备人才

莆田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