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警发布“五一”交通出行攻略
市区升级“摩托车待行区”
上千平方米违章厂房 被强制拆除
福建新安国际医院 项目用地获批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升级“摩托车待行区”
市区东园路与八二一街、延寿街交叉的两路口,原有的“摩托车待行区”往绿灯通行方向迁移,摩托车通行效率更高
新式摩托待行区已在东园路延寿路口及八二一路口施划

N海都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近日,途经莆田市区东园路与八二一大街交叉路口、东园路与延寿街交叉路口时会发现,这两个路口的“摩托车待行区”跨过斑马线,往绿灯通行方向移动了好几米,右侧车道还增设了虚线摩托车通行道,等候红灯的两轮车辆可通过该通行道,进入“专享”待行区,享受“优先发车”的特权。

记者昨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升级“摩托车待行区”可更好地提升主要交通路口通行效率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新增“进区”通行道

昨日,海都记者从市政府沿着东园路前往莆仙大剧院,在东园路与八二一街交叉路口处看到,原先施划的“摩托车待行区”已取消,但在斑马线往绿灯通行方向不远处,又新施划了一个区域,区域内的路面上划着一辆摩托车,不少骑电动车、摩托车的市民均进入该区域等候红灯。路口处右侧车道新增一条虚线通行道,与新施划的摩托车候车区域相连接。

“平时等红灯都不会超过斑马线,可看那标志就应该是待行区。”其间,也有市民不敢轻易体验升级后的“摩托车待行区”。记者观察发现,进入新的“摩托车待行区”后的两轮车辆在绿灯放行时,能快速通过路口,而其他机动车辆跟随摩托车之后,摩托车、电动车等与私家车抢道的情况明显减少,路口秩序井然。

在东园路体育中心段路边,已竖起“摩托车待行区”引导牌,告知骑两轮车辆的市民要按照路面标识进入待行区内。“摩托车待行区往前移,既方便摩托车,私家车司机也不用担心突然窜出摩托车造成事故。”市民林先生说,升级很有必要。

先试点后期或推广

记者了解到,2013年8月,市交警部门就在市区多个路口设置“摩托车待行区”,让等候红灯的电动车、摩托车在该区域等候,绿灯放行时,两轮车辆可提前通行,不仅提高了路口的通行率,且可减少交通事故。

已有待行区,为何要前移?市交警支队警官介绍说,前移“摩托车待行区”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通行率和减少事故,市民可通过虚线通道进入待行区,便捷又安全。但并非所有的路口都适合升级“摩托车待行区”,此种做法仅适合路面宽敞的路口。

该民警表示,由于刚刚升级“摩托车待行区”,有些市民仍不知情,为此,前期将进行引导,并慢慢地规范,让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目前仅在上述两个路口试点,若效果好将在合适的路口进行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