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朝海古厝 布局精巧独一家
男子莆田学院送外卖 与保安起冲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海古厝 布局精巧独一家
戴兰久大厝位于秀屿区东埔镇塔林村,雕饰复杂精美,布局似北方四合院,独具韵味,已列为全国三普文化点
戴家大厝形似四合院,四面均为两层结构,布局精巧
正房二楼屋檐下,天女散花的木雕构件雕工精细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湄洲湾北岸东埔镇塔林村位于沿海地区,多游子走南闯北是这个村落的一大特征。游子事业有成衣锦还乡后,都要起大厝光宗耀祖,戴兰久大厝便是其中一个典型。大厝临海而建,雕饰复杂而精美,四面合围,布局颇似北方的四合院。建造者原为书生,下海经商致富后先修建小学反哺故里,之后才盖大厝。目前,大厝已列入全国三普文物点,文化部门正规划对其进行保护。

入选莆田近现代优秀建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塔林村戴兰久大厝。屋内装修借鉴了涵江地区华侨、富商的同类豪宅,无论是厅堂门格,还是廊柱架构,皆采用透雕、圆雕、浮雕等多种传统工艺。但相对其它类型的大厝,这座房子内部的雕饰更为复杂精美,十分少见。

大厝占地约510平方米,距今已有67年。大厝为两层建筑,东面五间厢正厝,南北对向为三间厢护厝,四面通过闬道和回廊相通。更独特的是,大门两侧围墙和楼上,都建成倒敞口的厅房,增加使用面积,加上其为了提升利用空间的双层设计,是当时海边的独一家。大厝内主屋廊柱颇粗,记者粗略测量,周长达1.1米,楼层的搁栅也都锯割成头尾粗细一样的方形。据莆田市文管办考证记载,这些木料大材都是当年雇用惠安峰尾大帆船从闽东福安产区运来的。

据悉,2013年8月,大厝入选莆田市近现代优秀建筑目录。

先出资建校后才盖大厝

如今仍有十几位戴氏后人居住在大厝内,73岁的戴玉文是这座大厝的见证者。戴玉文告诉记者,祖父戴兰久是个文化人,后来下海经商,靠卖小食品起步。之后,生意越做越大,开始在上海、宁波一带售卖家乡特产桂圆干等物。

最让戴家人自豪的,是祖辈留下的热心公益的美名。戴玉文说,大厝还未修建时,全家人都蜗居在狭小的旧房子内,可祖父还是坚持先在村里修建塔江小学,让孩子们免费读书。后来学校被台风吹毁,戴兰久又出资重建。很多村里的老人都曾在塔江小学读过书,它是现在塔林小学的前身。学校建成后,1947年,戴兰久和儿子们才开始着手大厝的修建工程。

屋顶漏水严重部门规划保护

戴玉文说,原本还要在大厝前填下30亩左右的海域作为花园鱼塘,可由于各种原因作罢,连屋内的雕件都来不及油彩粘金,留下的全是素雕,十分可惜。尽管如此,戴家当年所建的这座房子,不论是选址、建筑布局,还是工程质量和装修风格,在塔林村乃至整个沿海地区都具有开创性的样本作用。如今置身屋内,我们仍能感受到塔林人走天下的成功和历史脉络。

记者采访了解到,屋顶漏水是大厝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为此,戴氏后人分次花了近十万对其进行维修。戴玉文表示,屋顶全面修复是个大工程,希望文化部门能够介入。

据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文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大厝已经被列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文物点,为文物保护对象。接下来,文管部门将对包括大厝在内的六十几个文物点进行规划性保护,如有严重损坏将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