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周末 福州地铁可凭券试乘
28万爱心余款 下周捐给7名小病人
屏南房管所所长 办公室被捅身亡
榕地铁1号线 今日全线贯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地铁1号线 今日全线贯通
这最后17米,位于上藤站至达道站,施工难度最大;1号线北段年底将空载试运行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实习生 林雨芳

海都讯 今日凌晨零时,福州地铁1号线最后一台盾构机,完成上藤站至达道站区间最后17米的掘进任务,抵达达道站。至此,福州地铁首条过闽江隧道双线贯通,也标志着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贯通。榕地铁1号线一期线路总长24.89公里,分南北两段,南端由三叉街站到福州火车南站站,本月中旬将试运行;北段由象峰站至三叉街站。

据了解,自2012年9月20日,“海峡一号”盾构机从地铁白湖亭站向葫芦阵站掘进开始,地铁1号线全线的地下盾构作业,至今持续了约3年半。

“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无疑是这最后贯通的达上区间。”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达上区间长1687米,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盾构机于2014年4月28日从上藤站始发后,从南往北穿越四个区段:下穿棚户区段220米、矿山法隧道段380米、下穿闽江段400米、闽江北侧施工段687米。

“特别是下穿闽江段,施工风险极高。”上述人士说。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洞通”后,施工方就立即转入旁通道冷冻法施工,同时将尽快拆解盾构机体,完成移交铺轨等后续工作,尽快实现地铁1号线全线“轨通”、“电通”,确保今年年底前列车上线试运行。

由中国人寿独家冠名的“海都地铁月”,为市民带来最新、最快的福州地铁资讯,如果你对福州地铁开通有什么疑问和建议,欢迎拨打95060告诉我们。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