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孩子选一个心仪的幼儿园
咖啡冲煮体验会师生共同“翻转”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咖啡冲煮体验会师生共同“翻转”
福州旅游职专课堂注重实践
江老师(左二)教授学生咖啡冲泡技艺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文/图

海都讯如何才能冲泡出一杯香醇浓郁的拿铁咖啡?日前,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江丽容老师带着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举行咖啡冲煮体验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江老师将课堂学习任务前置,让学生在课前通过网络预习相关知识,“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在课堂上有充足的时间动手实践。”江老师说。

冲泡咖啡的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的规定和技巧,有些学生对操作技巧还不太熟悉,江老师会鼓励说:“没关系,你们是第一次冲泡,已经做得很好了。”紧接着,针对学生的问题现场进行纠正。江老师说,通过网络预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学生在课堂中通过实践“暴露问题”,老师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福州旅游职专实训处主任江丽容老师看来,这其中既包括了做事持之以恒且能吃苦的精神,也包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江老师认为今后服务业从业人员所提供的个性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她的课堂中注重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意。

目前,福州旅游职专打造“一场一器一田”工作平台,“一场”是每年模拟创设的“跳蚤市场”,“一器”是创业孵化器——“创客空间”,“一田”则是创业试验田——“产学研”中心,积极培育学生的创业理念、创业胆识和创业能力,同时还以“名师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坊”为构架,带动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