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壶公路工程咋一拖再拖?
血站扩建施工 被指挖山毁绿
小狗被撞死 同伴久守不愿离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站扩建施工 被指挖山毁绿
市民担心破坏林木会导致山体滑坡;市中心血站回应,因业务需要扩建用房,施工范围属于扩建用地红线范围内
山脚的土地被刨开,裸露出黄土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血站挖山毁坏林木,担心会导致山体滑坡。”近日,莆田市民廖先生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市中心血站在扩建施工过程中,对边上的小山进行挖山毁绿,雨季恐会出现山体滑坡。市中心血站回应,因业务需要扩建一栋7层的业务用房,施工范围属于扩建用地红线范围内,施工完成后会在山脚建设挡土墙,也会注意在施工过程中保护大树。

市民:挖山恐山体滑坡

市民廖先生向海都记者介绍,本月初开始,他就发现莆田市中心血站后方的山林被破坏,挖土机进进出出,之后山脚下的林木就被挖掉了。“我当时是看到血站后面的围墙被推倒了,挖土机进场施工,如今山脚露出了一大片的黄土地。”廖先生说,毁林情况都是在周末发生,第一次是5月8日,上周末又开始破坏,但在平时上班时段,就没有看到这个现象。

廖先生告诉海都记者,施工现场旁边就是凤达雅景小区,自己也是该小区的住户。“莆田今年争创全国森林城市,市区的绿化应该加以保护,毁绿施工并不可取。”廖先生说,空气很清新,小区边上的山林面积宽广,如今山脚已经被挖开,小区不少住户担心这一片山林会因施工而消失。由于莆田已经进入雨季,他担心如此破坏林木,万一造成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

血站:会在山脚建挡土墙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莆田市中心血站,发现在血站一侧的山脚裸露出一大片黄土地,差不多有200平方米的土地被施工平整了一番,不过昨日并无施工队进场施工。据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市中心血站现有一座综合楼,已经使用了十多年,原本设计标准为全市每年4吨的临床用血量,如今实际用血量已经达到了7吨多,差不多翻了一番,综合楼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业务需求。

“因业务需要,2013年市政府对血站扩建新的业务用房予以立项。”该名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土地部门将扩建业务用房所需的土地划拨给血站,山脚施工的那片土地就属于扩建用地红线范围内。据了解,业务用房规划设计为7层楼,将进入施工招标阶段。该负责人称,扩建用地只会用到山脚目前施工的这片区域,不会继续扩大山林施工范围,部分毁坏的小树苗已经作出了征迁赔偿,对于不影响施工的大树也予以保留。施工完成后,血站将在临近山林的一侧建设挡土墙,业务用房的绿地率也将达到30%。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