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时代 来了!
福州地铁大事记
新闻搜索: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时代 来了!

福州火车南站
福州海峡会展中心
福州茶亭公园
福州五四路
福州镇海楼

N海都记者 林姿

2016年5月18日,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正式开通。

这一天,这列标志着“福建造”轨道装备零突破的地铁,载着近3万福州市民以及他们的期待,启程了。

从2008年5月规划建设地铁之日算起,福州等待了8年。8年前的5月,地铁只是一个概念;8年后的5月,地铁已经成为现实。虽然,首次试运行仅有9个站点9公里行程共计不足20分钟,但这短短的20分钟,却将福州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地铁时代。

或如奥运之于北京,世博之于上海,地铁之于福州,不是福建首条试运营地铁这么简单,地铁带来的深层次多维度的改变,已溶于城市血脉。

地铁 生活

一项公共事业能产生多大能量,首先要看它给普通市民的生活带来多大改变。

交通硬件的平台化升级,是福州交通脱胎换骨的标志,当福州二环被戏谑为“停车场”,三环也开始在节假日大堵车,道路的通畅,成为每个福州市民最为渴望的“小确幸”。

这个时候,地铁来了!它的速度、便捷、舒适,重塑着我们关于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幸福感。据测算,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从南到北不足60分钟。

当然,地铁不仅仅是解决交通拥堵难题的出行工具,还带来更成熟更适合现代节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从五四北到市中心,从三坊七巷到三江口,去东区的福州市行政中心办事,去海峡金融街CBD谈判……地铁让更多人真正地拥有了城市。年轻人的置业、娱乐与生活都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圈子,而是随着地铁线的延伸而扩大、拓展。

地铁 楼市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以1号线为例,20多个站点覆盖晋安区五四北、市中心鼓楼台江,直达仓山区城南。这条轨迹,隐隐与母亲河闽江吻合。而它,也确实是贯穿福州南北的全新能量线。

地铁的快速通达性,提升了沿线土地的利用程度和商业价值。地铁抵达之处,即是人气,有了人气也就有了财气。

在没有提出地铁口号的时候,福州开发商卖的是“地段盘”,二环至三环路以内的楼盘,相当抢手,而环线以外的区域因地段问题则难以卖出溢价。而地铁的出现,极大稀释了市区和郊区的固有概念,打破了“以地段论价格”的价格定律,不少原本的近郊楼盘也有了全新的“地铁盘”卖点,城市布局更趋平衡,资源均置得到最大限度体现。

一条地铁线,让原本平淡的地段转身变为“黄金口岸”。随着更多地铁线路的开发运营,地铁线织成的黄金构架会更丰满。

地铁 城市

在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轨迹中,地铁的开通,往往都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它不仅极大地拓展了这座城市的广度与深度,更将重新建构城市的时间概念、空间布局。

2008年,福州地铁尚在规划阶段。彼时的福州,传统市区还是二环内,地铁只是一个全新的交通方式。“市区就那么点大,想不出地铁有什么优势”。

2016年,不仅是1号线,规划中的总计9条轨道交通的建设也已经箭在弦上。

此时的福州,正迎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枢纽城市、福州新区三区叠加的“厚积薄发”发展期。机遇千载难逢,福州乘势发力。

“好风凭借力”,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福州而言,地铁打通了城市的任督二脉,将市区与周边的闽侯、长乐等副中心区域串联起来。城区不断外扩,沿江向海的脉络逐步清晰。

作为福建省会的福州,交通硬件的升级换代,让福州的优势变得更有说服力,其辐射力也更深远更宽广,对人才和财富的吸附能力也更强劲而持久。

2016,福州地铁元年,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

下一篇4